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蓝马甲反诈队拦截一起假冒银行业务员诈骗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02 19:00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 通讯员 余巍巍 郑有利)近日,光明区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在辖区开展防诈知识宣传时,及时拦截一起假冒银行业务员诈骗案,为事主避免经济损失13万元。

据了解,事发当日中午13时许,马田蓝马甲反诈队在薯田埔科裕二路进行防诈骗知识答题考试宣传活动时,接待了当事人刘先生的咨询。刘先生目前系薯田埔某工地的包工头,事发当日正在工地指挥工人干活,突然接到一个号码为9557411的电话。对方自报是银行的客服经理,打了好多次电话给刘先生没接,现在他手头上有一个20万的贷款,利息非常低,而刘先生刚好符合使用条件,让其不要错过“好机会”。几经交谈后,刘先生对“客服经理”说的话深信不疑,答应申请后作为预备资金,“客服经理”说有个APP可以下载后申请。当听说刘先生比较忙没有时间时,“客服经理”又主动说可以帮其网上申请办理,但要绑定一张自己常用的银行卡。

交谈中,刘先生不知不觉落入骗子的圈套,按照对方的指示提供了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几分钟后,“客户经理”说办妥了,要求刘先生提供手机上的验证码进行激活。此时,刘先生看到手机短信上已显示了银行卡的验证码,正要发给“客服经理”,心里又有些不踏实。刚好此时看到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正在开展反诈骗宣传,于是上前咨询。

蓝马甲反诈队了解情况后,告诫刘先生所有冒充银行业务部门的诈骗,都是利用当事人急需钱用或能享受低利息的心理进行的。明确无论是网络贷款还是办理其他业务,只要需提供银行验证码的都是诈骗,验证码就是密码。

刘先生迅速停止操作,卸载了该程序,删除了信息,并现场关注深圳市《终结诈骗》公众号,参与反诈知识答题考试。他对马田街道蓝马甲反诈队能及时为他解决问题拦截诈骗表示感谢,并表示会主动加强反诈骗知识学习。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