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男子自导自演“抓贼大戏”被光明警方识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10 15:35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讯 为掩盖自己私自倒卖工厂车间电线的行为,男子竟自编“剧本”,自导自演一场“抓贼大戏”。

10月23日凌晨1时许,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接到市民林先生报警称,有3名男子深夜潜入其所在工厂实施盗窃,被值班工作人员发现后,这3名男子不仅不束手就擒,还在殴打工作人员后扬长而去,希望光明警方协助调查。接报后,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展开调查。

经调查得知,受伤的工作人员姓陈,是报警人林先生的姐夫,平时主要负责工厂车间日常检查工作。他告诉民警:10月22日23时许,自己在工厂车间开展日常检查时,忽然发现车间有人影闪过,于是赶紧朝着人影闪过的方向跑过去,发现有3名男子正在盗取车间内的电线。他上去阻拦,却被其中一名男子一脚踹倒在地,然后另外两名男子也上前帮忙,三人一起殴打他,致使其左腿受伤,疼痛难忍。看到其倒地无力阻挠后,这3名男子就从工厂后门逃跑了。之后,他一路爬回岗亭,给妹夫打电话说明此事,于是妹夫将他送到医院并报警。“你能大概描述一下他们的体形或外貌特征吗?”面对民警的询问,这名姓陈的男子称,由于工厂处于搬迁状态,车间已经断电,当时太黑,看不太清楚。

然而,民警疑惑的是,经过仔细勘查,在陈某所说的“案发现场”并未发现任何“打斗”痕迹。周边除了陈某本人留下的印迹外,也未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既然没有人到过案发现场,又怎么会发生打斗呢?而且,经过一番近距离打斗,怎么会完全看不清对方的体貌特征呢?”带着疑问,民警再次来到医院。

这次,原本坚称未看清“嫌疑人”面貌的陈某却改了口,不仅描述了这几名“窃贼”的相貌特征,还给了民警一个“线索”,称10月18日晚上,这3名男子曾来工厂踩过点。根据陈某提供的“线索”,民警锁定“目标”,找到这3名男子。然而,经过大量调查后民警发现,这3名男子分别经营着3家废品店,除了曾收购陈某送来的废品外,与其并没有交集。该3名男子还分别向警方提供了收购陈某废品的交易凭证。

在民警再三询问下,陈某终于承认自己谎报警情的事实。原来,这一切都是陈某自编自导的一场闹剧!早在一周前,陈某就趁工厂搬迁断电、视频监控无法使用之际,多次私自将公司的一些废旧物品拿去卖给废品店,从中获利6000余元人民币。10月22日晚,陈某把主意打到车间的电线上,爬上扶手梯准备剪电线时,一不小心从梯子上摔了下来,导致左腿受伤。担心事情败露,陈某故作聪明自编“抓贼剧本”,妄图将“黑锅”甩给收购废品的这3名男子,将自己塑造成坚守岗位的“敬业员工”,没想到被警方识破。

谎报警情这一行为侵害正常社会秩序,导致大量警力资源被浪费,甚至可能耽误其他需要救助的群众。无论是为了掩盖事实、无聊玩笑,或是达到其他目的,均不影响违法犯罪行为成立。目前,陈某由于左股骨中段骨折,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