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发现光明最美治水景观 | 翠湖公园: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12 16:52


睡莲露出金黄色的花蕊和紫色的花瓣。

睡莲引鱼戏 鸟儿呢喃舞

步入公园,沿着阶梯而下,只见环湖栈道蜿蜒曲折,湖上的木桥时而笔直,时而呈圆弧形。走在桥上凭栏观望,睡莲平躺在水面上,歪着脑袋,露出金黄色的花蕊和紫色的花瓣。偶有鱼儿从水底浮出湖面,发出“叮咚”一声脆响,一层层涟漪缓缓漾开,与迎面而来的波纹轻轻碰撞,直至消失。

“翠湖公园人工湖位于楼村水中游,是楼村水的重要景观节点。但整治前的翠湖的水质黑臭、污水直排,底泥污染严重,淤积量大,严重影响翠湖公园整体感官。”梅建鹏告诉记者,治水当清其源,要想翠湖公园美,得先解决楼村水的黑臭问题。

据梅建鹏介绍,楼村水是茅洲河右岸的一级支流,源于大顶岭山,河道原总长8.6km,河道流向自东南向西北,于楼村旧桥下汇入茅洲河。曾经的楼村水,由于流域内人口密度大,加上两岸污水直排、雨污合流进入河道,河内垃圾遍布、蚊蝇泛滥,天气热的时候水体恶臭难闻,严重影响两岸居民的生活,当地居民均称之为“臭水沟”,人人避而远之。

从2016年9月开始,光明区启动楼村水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防洪整治、水质改善施工、水土保持及环境保护施工等,具体措施落实到拓宽河道、疏浚河床;修建沿河截流管;修建两岸巡河路等。经过综合整治,楼村水水质得到极大改善,重现了昔日旖旎风光,翠湖公园人工湖也实现了消除黑臭目标。

一阵秋风拂过,温柔地划过脸颊,也拨动了岸边的美人蕉,悉悉簌簌的声响此起彼伏。树上的鸟儿呢喃低语,仿佛身在“鸟鸣山更幽”的意境里,好不惬意!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