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发现光明最美治水景观丨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碧水绕芳园 清波映秋色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17 17:07

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

未来:茅洲河畔的“教育明珠”

2018年,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协议,共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今年以来,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的筹建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今年,该大学将启动首批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光明滨海明珠工业园9.5万平方米建筑作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预计年底投入使用。

“这里以前是滨海明珠工业园,园内建筑老旧,厂房产生的污水直排茅洲河,周边水体受到了污染,臭味也很浓重。”张俊伟告诉记者,经过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景观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工业园区的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接入到污水管网内,改变过去污水直排现象,有效提升了环境质量。

据张俊伟介绍,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总用地约64000平米,总建筑面积95000平米,主要包含公共教学楼和宿舍共9栋建筑。经过精心规划设计,校园建设有沿河林荫道、户外讲堂、滨水大台阶和亲水平台,将河道生态与校园环境相融合,形成了开放性滨水校园,是茅洲河沿岸一处亮眼的景观节点。

如今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是茅洲河畔的一颗美丽明珠,待学校正式投用后,学生们在学习的同时,还能享受临河美景与滨水乐趣。而学生的入驻,也将为茅洲河增添青春活力与书香韵味。此外,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的落地,将吸引和集聚一流高科技人才和创新资源,对提升光明科学城集中度和显示度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将设置生命健康、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药学、工程生物学等六大学院,以及生物医学工程、脑科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生物医药、合成生物学、先进电子封装材料等六大研究院。预计到2025年,形成涵盖理、工、医、管等门类的学科体系。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