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茅洲河碧道光明段“美丽画景”精心“绣”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1-18 11:53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曾莹 通讯员 张益兰)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茅洲河碧道光明段附近的灯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位于左岸科技公园周边的栈桥步道上,人们拍照留念,夜跑赏景,享受着碧道带来的舒适与美好。

高质量规划建设碧道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之一。光明区建筑工务署作为建设单位,将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光明段)项目列为全署的重点项目强势推进,以完工时间为刚性要求,理顺流程、完善机制、精准对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经过参建各方4个月的辛勤付出,截至10月20日,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正在加快推进开园计划。

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

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光明段)项目是茅洲河碧道的亮点工程。光明段长约6.8km,自白沙坑水至周家大道,建设范围以茅洲河为主线,向河道两侧各延伸500-1000米,提升沿河景观,增加服务配套措施。该段分为活力走廊、科技智谷两大分区,重点打造大围沙河工业园滨水商业提升、滨海明珠工业园区产城提升、左岸科技公园景观节点、上村生态公园景观打造、李松蓢历史文化街区、南光绿境景观节点等七大节点,涵盖水上-水岸-水城三大层级。工程项目于今年4月1日开工,于7月31日完成关键节点施工,除李松蓢历史文化街区和新建人行桥外,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实现全面完工。

南光绿境。

目之所及的建筑立面和绿化景观的“全域景观”,碧道光明段集商业、产业、校园、公园、街区、景观于一体。大围沙河工业园更是打造成为一个集休闲、商业为一体的滨水商业街区,引入商业业态,结合滨水景观,打造商业步行街。滨海明珠工业园区则精心打造环境优美、空间丰富的开放校区,成为茅洲河沿岸一处绚丽的标志性节点。借助光明左岸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科技展示中心建设的契机,左岸科技公园面向市民高质量打造成为光明区最具活力的地标……碧道光明段的景观节点可谓亮点频频。

左岸科技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碧道光明段重点推进水生态系统构建工程,值得点赞。在V形桥+生态段的节点上可以看到,河面凸起多块绿地、湿地,布满草丛、灌木,草植丰厚具有活力。据介绍,这是为了恢复水流蜿蜒性,为鱼虾螺贝的复育和密度提升奠定基础,重新梳理了河道内绿洲,以优化水区的宽窄、深浅、流速,用贴近自然的手法对茅洲河进行生态修复,打造都市生命河流修复样板。

沿河滨水道。

据了解,这些布设的湿地,既可以作为鸟类停留的空间,也是水上生物多样性恢复的小型场所,同时还具有良好的水面景观。在横向宽度上,按照水深的不同,栽培区分为两个部分:0-80cm的区域栽培一定量的苦草,打造良好的滨水“水下草皮”沉水植物群落;80cm以上深度的水域栽培以马来眼子菜、篦齿眼子菜、狐尾藻等为主的株高较大的沉水植物,形成“水下森林”沉水植物群落。

滨海明珠。

高效工作机制,助推项目建设

茅洲河碧道建设项目,是深圳治水综合化、系统化建设的试点项目。自2013年起,茅洲河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污、清淤、活源、固堤,截至2019年茅洲河断面水质达到IV类地表水标准,水生态环境逐步恢复。为巩固治水成果,在原有治污成果的基础上,茅洲河碧道建设项目按照“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理念加以建设,其建设过程来之不易。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作为建设单位,认真贯彻上级工作部署,清楚认识碧道工程不同与以往的污水治理工程,碧道工程涉及建筑、电力管线迁改、市政雨污管网、桥梁、道路、景观等多个专业,是一个系统性、综合型工程。光明区建筑工务署高度重视,将碧道建设项目列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完工时间为刚性要求,从工作机制上着力,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实行严选用优工作机制。一是倾力打造精品工程,碧道项目所选施工班组都具备丰富的景观园林、建筑、市政项目等施工经验,且进场前严格按照样板段标准施工并达标。二是以打造的高品质示范段引领建设,其中建筑方面打造四栋样板楼,景观方面在南光高速至富利桥南侧设置示范段,严格按照图纸要求组织施工,高品质严要求将图中展现的所有效果落地,为后续施工提供参照。三是对材料、施工工艺流程等严格把控,在项目现场设立选材区及样板段,光明区建筑工务署、代建、设计、施工、监理等多方现场选型定样,待送检合格、监理审批通过后,方可进场使用。

建立倒逼巡查管控机制。一是把完工期限作为刚性要求,综合考虑汛期雨季天气等影响,细化重要节点,倒排工期,稳步推进。督促代建单位统筹协调参建各方,汇总编写工作简报,做到每日一报,紧盯工程进展。二是对各参建单位定期进行履约评价,以评促管,管评结合,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通过第三方安全质量巡查单位重点巡查,做到抓项目建设的同时,把好项目安全质量关,切实加强项目管控。

截至目前,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兼顾生态、安全、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打造成为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长廊,将水污染治理与河流沿岸的生产生活更加紧密地联系了起来,进一步巩固了水污染治理阶段性成果,为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水悦新城,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提供强劲助力。

创造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