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教育专家齐聚探讨生涯教育的创新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1-24 13:18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 11月21日,由广东教育学会生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光明区教育局生涯教育指导中心协办,光明区实验学校承办的“新时代、新高考、新生涯——生涯教育的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以直播方式举行,同期观看直播人数近5万人。本次研讨会共开展七个主题报告,三个分论坛。

研讨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教育学院最高学术荣誉教授Norman C. Gysbers关于“中学生生涯决策与指导”的报告视频。Norman C. Gysbers教授指出,作为教师应侧重于选择一个专业并着眼于职业发展的教育计划,这是学生穿梭于教育和工作环境中的通行证。在第二场主题报告中,来自香港的三位专家作了“在学校推行生涯教育——香港经验”分享,他们表示,生涯规划是一个持续和终身的过程,以致达到人生不同的目标。那么对于学校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增强学校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能力等。

光明区生涯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刘会金作了关于“面对未来教育的学生发展指导”的主题报告,主要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语文卷中的生涯教育、未来教育形态的革命、未来学生发展的拷问、未来学生发展的核心。他一开始从语文卷中的生涯教育引出思考,随后谈及未来教育形态革命,未来学术发展的核心及指导。每一部分都以现代社会教育现状、生动形象的案例给大家深刻的理解与感受,让大家明白“人的一生都是自我了解的过程”。

此外,华南师范大学宋春燕博士作了题为“改变与回归:智能时代生涯教育的创新发展”的报告,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宋春燕博士从当前生涯教育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以生涯教育的具象化、体系化、专业化讲解生涯教育的发展诉求,并在寻找生涯教育的发展路径时,结合生涯教育的内部需求,用生动形象的视频带大家一起寻找国际经验。

本次活动的三个分论坛分别是生涯教育学科融合教学探索、高中生选科指导探索、学校生涯教育的体系构建探索,共有10位来自省内中小学一线生涯教育者进行实践分享。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