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帮扶广西田林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1 11:17

光明区老师在当地上心理教学示范课。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1日讯 近期,为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制订心理工作帮扶计划,由区心理健康教研员杨洁、光明区高级中学老师郭雯、马山头学校老师曹境三人组成的帮扶小分队前往广西田林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口帮扶活动。

帮扶小分队到田林县的文具店、药房、热闹商区、住宅等进行街头随访,从当地小学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群体了解当地的心理工作现状和需求。当地学生、教师和家长特别渴望青春期、同伴交往、学业指导、人际沟通、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心理帮助。据悉,目前田林县39所中小学都建有心理辅导室,但仅有两所学校有专职心理教师。

结合当地情况及随访材料,帮扶小分队反复斟酌,加班加点,制作田林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求调研问卷。本次调研针对全县所有中小学行政、班主任和四年级以上学生(抽样)展开。

随后,根据田林县教育局提出的意见建议,帮扶小分队着重应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在田林县潞城中学、乐里镇中心校开展两场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期间,杨洁老师结合详实的案例,对影响学生成长的各个因素进行详细分析,明确学校和班主任在学生成长中的职责和界限,帮助班主任识别了解儿童抑郁和学生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避免语言暴力,对学生心理造成伤害,呵护孩子的心灵。光明区优秀心理教师还为当地师生上了四节心理教学示范课。

据悉,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将在对田林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适合其县情、校情、师情、生情的心理健康教育帮扶平台,在田林县的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希望的种子,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杨洁 文/图

■微评

为山区学子插上自信的翅膀

扶贫扶志,更要扶信心。光明聚焦“田林所需、光明所能”精准发力,送去当地急缺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贫困山区孩子缺少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往往更需要和煦阳光般的心灵抚慰,帮助他们从小形成健康自信的心理状态,以正确的态度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心理健康教育帮扶活动为山区学子插上自信的翅膀,有利于孩子们积极进取、阳光乐天心态的养成,让他们不畏惧眼前的艰难困苦,从而变得精神强大、心灵富有。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