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光明区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7 11:22

亮点1

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组建专业招商队伍

据了解,光明区正在开展“拦退引”行动,清退一批“散乱污危”企业,有效腾挪产业空间。从2019年以来,光明区综合运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的方式高效推进6片“平方公里级”连片产业用地开发,释放产业空间1500万平方米,年内移交入库产业用地16.8公顷。

同时,光明区强力推进产业用地出让,全年累计出让产业用地9宗,出让用地总面积超18万平方米,保障了迈瑞、安吉尔等市内企业增资扩产需求,引进了三环集团等优质市外企业。接下来,光明区将重点推进“两个一千万”工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实现新建改造、存量纳管高标准产业保障房各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招商效能,光明区创新招商机制模式,组建市场化招商队伍,瞄准重点企业,开展更有针对性的靶向招商;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通过全员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快速引入优质项目。

亮点2

发挥四大创新优势 引人才和优商扎根

一方面,光明区在政策上“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落户,并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光明区注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打造,让企业来到光明区投资发展,如鱼得水。据了解,光明区在打造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方面具有四大创新优势:

创新有人才。光明区正在探索推行领导干部、人才服务专员、行业专家共同联系服务一位人才的“3+1”模式,全力提高区内高层次人才的归属感。开发光明科学城“智慧人才”信息综合服务系统,力争成为“互联网+人才服务”的范例。加快修编完善光明区“鸿鹄人才”政策,让人才来了就能找到适合的支持。

创新有载体。光明区打造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全方位全链条企业培育体系。光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自2013年开园以来,共引进72个项目入园,孵化成功企业13家,6家培育成为国高企业。接下来,光明区将抓好“两个一千万”工程,新建改造、存量纳管高标准产业保障房各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

创新有资本。在资金保障方面,光明区准备了约20亿元资金,鼓励企业研发创新,加速转型升级。同时,光明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成立区级引导基金,联合银行、基金公司等几百家金融机构,构建光明区科技金融生态体系。2020年已举行9场科技金融活动,协助10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亿元,7家企业获得投资意向4500万元,4家企业获得科技金融政策投融资奖励288万元。

创新有服务。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光明区政府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同时,还联合中山大学、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所等机构创立了深圳市光明区光明科学城科技创新联合会,为辖区企业提供100余项科技创新服务。此外,通过科技论坛、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讲堂、政策辅导会、投融资路演对接、银企对接会等多种方式,搭建“奖金+政策”一体化激励链,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亮点3

提升城市格局品质 完善城市配套服务

随着光明区不断发展,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高端科研院所和优质企业落户光明,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集聚光明,这就需要光明区不断提升城市格局和品质、完善城市配套和服务,全力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定位相匹配现代化城区,实现“不一样出彩的”光明科学城。

教育方面:光明区推动教育供给由量到质的提升,去年以来相继引进深圳实验、市教科院等市级名校到光明办学;与中山大学、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合作共建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中科院深圳理工附属实验学校,还与华中师大、华南师大等师范院校合作,开办了一批优质学校。2018年至2020年这3年,光明区新增中小学学位29910个。其中,2018年至2019年新增的中小学学位数量超过了过去十年增量的总和。未来5年,光明区将以更加强劲的举措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将新改扩建32所公办中小学、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5.9万个;还将投入超过310亿元,新增64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超过2.3万个。

医疗方面:未来全市最好的西医医院和中医院都将集聚光明,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总规模4000张床位,是华南地区单体规模最大的高水平医院,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入使用,二期土地整备已经完成,即将开工建设;市中医院光明院区建设床位规模3000张,今年底将全面封顶,未来将是市中医院的“大本营”。

住房方面:光明已经成为全市最大的人才房建设区。过去三年,光明区保障性住房累计供地39.5公顷,占全市供应总量的42.89%。出台《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三年共筹集2万套房源。未来5年,光明的公共住房供应将达到4万套以上。

文化方面:过去几年,光明区成功举办首届光明小镇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ITF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等赛事。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已经建成开放,成为深圳北部片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建筑智能化水平最高的文化艺术综合体。未来5年,光明区还将全力建设深圳科技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交流中心、深圳书城光明城等一批高品质公共文化设施。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王雪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