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公明派出所反诈中心拦截一起征婚交友诈骗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08 13:15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8日讯 网上交友,居然聊出一位“美国大兵男友”,“男友”不但要回国“奔现”,还有500万美金要托付?这让家住在光明辖区的李女士(化名)又喜又忧。

事情要从11月初说起。一天,李女士通过社交软件认识了一名“美籍华人”,对方自称现在在美国当兵,即将退役回国。随着联系不断深入,这名“美国大兵”渐渐对李女士流露出了爱慕之意,想跟李女士处对象,而“美国大兵”的温柔体贴让李女士也产生了好感,没多久,双方便确认了恋爱关系。随后,“美国大兵”对李女士说,他即将退役回国,但由于曾在战场受伤,现在还在住院,所以想把500万美元的退役金邮寄给李女士,李女士拿到钱后可以先买一套房,待其伤好后就回国与李女士一起生活。担心李女士会有疑虑,“美国大兵”还主动发来了自己负伤的照片和军官证照片。看到照片后,李女士对于“美国大兵”的话深信不疑,立刻按照对方的要求,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和收件地址发给了对方。然而,就在李女士等待幸福降临之时,“美国大兵”又发来了消息,称装有500万美元的包裹被中国海关扣押封存,需要支付5万元人民币的“托管费”才能解封。“美国大兵”还说,自己所有的钱都已经邮寄回国了,目前身无分文,需要李女士帮忙支付“托管费”。挂电话前“美国大兵”再三叮嘱李女士,要尽快将此事办妥,如果500万美元的包裹丢失,李女士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没过多久,便有一名自称是“环球货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联系上了李女士,要求李女士向其支付托管费。然而,5万元对李女士来说并不是小数目,面对高额的“托管费”和“法律的制裁”,几番思索后,李女士决定向光明公安分局公明派出所咨询求助。

“这是典型的诈骗,千万不要转账!”公明派出所反诈中心“蓝马甲”队员接到李女士电话后,一边叮嘱其不要转账,一边火速赶往李女士的家中。了解事情的经过后,“蓝马甲”向李女士详细分析了交友诈骗的惯用手法,并结合工作经验,跟李女士分享了工作中遇到过的一些实际案例。听完“蓝马甲”的解释,李女士恍然大悟,当场删除了“美国大兵”的联系方式,并对“蓝马甲”表示由衷的感谢。

冒充“美国大兵”诈骗是近年来较为常见的征婚交友类诈骗。在诈骗过程中,骗子与受害者不见面,只通过电话、网络联系,或者与受害者视频,增加可信度。获取信任后,骗子通过网络发送一些“美国大兵”的照片以及所谓的装有巨额“美金”包裹的照片来实施诈骗目的。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大家,交友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切勿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对方的任何借口、说辞,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如有疑惑,可及时报警求助。

光明新闻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