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圳美五路将成科学城启动区门户道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0:55

圳美五路具备通车条件,即将开通。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2日讯 时隔两年半,新湖街道居民杨叔的期盼即将实现。

“圳美五路是民生工程,希望早日享受到圳美五路开通的福利。”2018年5月,从事土整工作多年、刚退休的杨叔又跟土地整备工作“沾边”,不过角色有了转变,从以往的工作人员变成业主。圳美五路市政工程土地整备项目正式启动签约,杨叔成为第一个签约的业主。

近日,记者从新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圳美五路即将开通。那时许多人付出大量汗水和心血的圳美五路土地整备项目将结出最美的“果实”——搁置十余年的“断头路”即将通车,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光明科学城核心承载区交通内循环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

圳美五路市政工程全长900米,北连公常路,南接圳园路,路虽不长,却是科学城启动区的一条关键道路,是打通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及其附属配套项目、光明云谷、光明小镇、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重大项目之间的重要南北通道,未来将成为科学城启动区的门户道路。

工作人员介绍,圳美五路市政工程于2009年立项,因历史原因搁置近10年。2018年,新湖办事处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新目标,再次启动圳美五路市政工程土地整备工作。

当时项目范围内地块面积2万多平方米,包含63个地块,涉及圳美和新羌两个社区,共59户业主,需要清拆永久性建筑物79栋、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项目启动后,新湖街道以“大兵团”作战方式,上下一心,主动作为,及时研究解决疑难个案,抽调青年干部训练营学员、土整骨干力量、社区两委班子等骨干队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出击,仅用22天就完成了搁置近10年的土地整备任务。

圳美五路具备通车条件,即将开通。

圳美五路市政工程

●概况

全长900米,北连公常路,南接圳园路,是打通中大深圳校区及其附属配套项目、光明云谷、光明小镇、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重大项目之间的重要南北通道。

●时间轴

2009年,圳美五路市政工程立项。

2018年5月15日,项目土整搬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启动。

2018年6月5日,仅用22天便全面完成谈判签约工作。

目前,圳美五路即将通车。

■手记

那些年许的承诺正在一一兑现

“十年亮一剑,圳美五路攻坚圆满收官。”2018年6月5日,圳美五路项目仅用22天完成签约任务后,工作人员在指挥部外合影庆祝。

两年半后,“沉睡”十年的断头路——圳美五路通车在即,当年参与项目攻坚的人员或许已经不在光明工作,但一定不会忘记那段加班加点、不分昼夜、挥洒汗水的时光。

圳美五路虽不长,却意义特殊——它是打通中大、光明小镇等重大项目之间的重要通道。从项目重启到土整攻坚、即将通车,圳美五路项目蹄疾步稳,也是光明这些年大土整推动大项目落地的缩影。

地铁6号线飞驰在光明、学子入驻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外环高速通车在即……这几年,光明先后经历多个土地整备大项目。我们可喜的看到,这些土整大项目都催生出美丽的“果实”,那些年许的承诺正在一一兑现,光明科学城也正日新月异,高歌奋进。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姚礼文 林南熙/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钟哈林/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