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东周小学坚持依法治校结出丰硕成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0-12-22 11:32

宪法活动周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22日讯“《民法典》来了,我国的民法制度将迎来《民法典》时代,将从方方面面保护我们的生活……”在光明区东周小学近期举行的学生《民法典》主题征文活动中,六(6)班郭柏龙同学这样说道。

一直以来,东周小学坚持依法治校,将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结合实际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工作,维护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增强学校师生的法制观念,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程。目前,东周小学已形成学法、用法、懂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依法办学工作不断迈向新的高度,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深圳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构建现代化学校制度 

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各方面工作

为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东周小学积极构建现代学校制度,扎实推进学校章程建设,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制定并出台了《东周小学章程》,作为学校实现改革发展、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完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构建民主、健全的学校治理结构。并围绕学校章程的实施和学校运作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办学活动,为依法治校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

具体工作中,东周小学坚持校务公开,凡是涉及学校的重大事项,如职称评定、大宗采购、较大支出等,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及时向职工和家长公布,做到公开、透明并设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使校务公开落到实处。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并依法保障教师在教学、科研、进修、培训等方面的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让学生在校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东周小学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实行家长开放日和家长接待日、成立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密切了学校和家庭的联系。学校定期邀请家长参加学校重大庆典活动,设立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进课堂听课、评课,了解课堂教学情况等。直接涉及学生个体利益的活动,由学校提出建议和选择方案提交家委会讨论,由家长自主选择、做出决定。

目前,东周小学已经形成了以学校章程为依据,以校长负责制为主体,党支部监督,学校办公会负责日常行政工作决策,教代会负责重大事项决策,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部分事务管理,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内部治理结构。学校内部不同事务的决策权均得到依法明确、合理界定,着力保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全方位做好普法宣传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外化于行

制度建设卓有成效的同时,东周小学全方位做好师生、家长的普法宣传工作。比如,今年12月份期间,学校先后举办了“增强师生宪法意识,厚植爱国守法情怀”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发动四到六年级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小卫士”活动等,并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校园电子屏幕、学校微信公众号、教师会议、参观光明法制教育基地、制作展板、录制学宪法讲宪法视频、民法典征文等多种途径进行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教育宣传。

法治宣传贯彻全年。每学期,东周小学都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纳入学校常规管理考核的一部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要求,重点组织学生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常识,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目前,东周小学已经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讲活动计划方案,将邀请区检察院未检专家对部分家长做普法宣讲,借助区检察院未检力量对个别学生的特殊问题进行个案帮教,对全体教职工做一次《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教育。

在依法治校的护航下,东周小学学生法治安全教育率为100%,学校重大事故和违法犯罪率为零;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达100%,被评为光明区德育工作示范校、深圳市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少先队红旗大队、全国生命教育示范学校。学校在家长、社区中口碑良好,在市教育局组织的微信调查活动中,家长满意度超过90%。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罗明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