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深圳市抗疫先进个人” 巫云辉:医生和隔离者是家人的关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2-31 11:21

巫云辉获“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深圳新闻网2020年12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见习记者 麦乐瑶)“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我们白衣天使。我不希望这句话只停留在口号上。”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光明)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巫云辉带领团队,用两百多个不眠不休的日夜、义无反顾的坚毅、恪尽职守的精神以及直面风险的担当,最终将这份承诺付诸实践。这使他不仅收获了一众隔离人员诚挚的赞誉和感谢,在12月10日召开的全市抗击疫情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更荣获了“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多措并举 为高效疫情防控注入强心剂

巫云辉清楚地记得那是4月21日的下午,他接到光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的指令后,甚至来不及与家人及单位同事告别,便匆匆奔赴抗疫最前线——担任健康管理组组长,并开始了光明区应急隔离观察点塘尾维也纳酒店的防控工作。达到现场后,巫云辉迅速地开展巡查,掌握隔离点的工作状况,认真梳理工作流程,结合以往近10年的医院行政管理及多年社康管理经验,迅速制定健全的防控工作制度并及时下达了工作部署,针对隔离点现场人员通道存在混行、工作人员没有管理分工、个人防护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一一整改。

巫云辉的加入,为整个隔离点团队注入了强心剂。经过一轮加强和完善,塘尾维也纳酒店观察点健康管理工作逐渐规范化、制度化。所有医务人员围绕健康管理组每日工作清单、针对隔离人员的“四个一”方法、《“11+8”疾患临床症状及体证》汇编以及塘尾维也纳酒店观察点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各项管理规定紧张而有序地开展了隔离观察工作。

“塘尾维也纳酒店是光明区首个隔离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才能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提高效率。”巫云辉说。不久后,他前瞻性的远见也得到了印证,由于香港、国外疫情的持续恶化,隔离点的工作压力越来越重,隔离人员越来越多,根据上级指挥部要求,光明区需增加数家隔离观察点。此时,塘尾维也纳酒店应急隔离观察点就成了其他隔离点学习的榜样,其成功的工作经验在其他隔离点推广复制,得到各隔离点的高度认可,和各部门、医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巫云辉和组员进行隔离点日常巡查。

暖心关照 隔离病毒不隔爱

7月,巫云辉又兼任了雅乐轩酒店隔离观察点健康管理组组长的工作。他每天奔波的身影出现在两个观察点之间,像一列频繁折返的高速列车,忙碌却及时地出现在被需要的地方。除了要跟进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心理评估、健康检查、行旅消毒等各项工作,还要周旋于会议、巡查和工作组小结等事项上。工作往往持续到晚上10点,在接收隔离人数最多的时候,则会一度工作至次日的凌晨3点。

尽管工作繁忙,他却不敢有一丝懈怠,尽一切可能给予隔离人员关心和照顾。他不仅会询问隔离人员的基础病史、手术史、外伤史、睡眠状况、用药情况,还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比如部分年纪大的隔离人员行动不便,又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巫云辉要求医务团队不但要做好详细记录,还要照顾他们的起居饮食。一天晚上,有一年近70岁的老太太,长时间未进食又晕车,造成头晕、呕吐、腹部不适。巫云辉马上安排中医林医生给她做头部按摩,泡了碗方便面给她吃。由于过于疲劳,老太太拿着叉子的手一直在发抖,他便亲手一口一口喂到她嘴里。等她情绪和精神状态都恢复了稳定,在场的工作人员才放心地露出微笑。老太太握住医务人员的手,不断用粤语和普通话交替着表达感谢。

不过,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各种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受各种因素影响,很多隔离人员精神状态会比较不稳定,有些甚至有轻生念头。针对这类人群,巫云辉要求团队每天加强巡查,并派专业的心理医生给予心理疏导;在接待哑残障人士时,巫云辉专门学习了简单的哑语手势,并建立沟通群,确保第一时间了解他们的需求;待隔离人员离开酒店时,健康组全体医务人员以“光明亲人”的名义,将自己手工制作的“隔离不隔爱”为主题的卡片送给他们。“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每一位隔离人员,细节都要考虑周全,才能使他们住得放心、顺心、开心。”巫云辉由衷地说道。

截至目前,巫云辉所带领的团队共接收隔离人员1867人次,发现阳性患者22人,诊治各种疾病210多人次,心理疏导160多人次,实现“零失误”“零感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