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推广“责任田”创文工作模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7 16:32

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创文宣传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7日讯 2020年以来,玉塘街道选取底子薄、欠账多、整治难的长圳旧村作为试点,全面铺开创文“责任田”试点工作,推动解决长圳旧村各类城市管理顽疾问题,探索完善创文工作机制及相关队伍管理的规章制度,形成有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长效创文经验,带动辖区高标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据悉,玉塘街道借鉴网格管理经验,将长圳旧村划分为5个片区26块“红色责任田”。社区党委“头雁”引领,社区党委委员“先锋吹哨”,担当组长统管片区,社区股份公司负责片区内务协调,盘活社区创文“内部生态”。26块“责任田”均设发现员和整治员若干名,覆盖网格、安监、消巡、城品、交安、综治、环卫七大领域,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各领一摊、分“田”到人,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原则,将创文工作内容、短板问题整改任务等,分解落实到各“责任田”的具体责任人,实行包干和销号管理,形成“连田成片、七位一体”创文工作闭环模式。

为实现创文工作人员之间信息互通,玉塘街道首创“玉塘创文随手拍”微信小程序,落实“网格员日常巡查+文明办日常检查+各社区自查自纠”机制。网格员、社区分管委员、街道挂点分管领导每日定位打卡,开展不少于30分钟的巡查行动,并上传巡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所有问题自动分配给各职能部门落实整改,并按问题的难易程度给予不同的积分计算,每周通报上报问题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和积分排名情况。有效破解了信息梗阻、整治责任不明、任务不清现象,大大提高了整治效率。目前,“玉塘创文随手拍”已在辖区全面推广使用,自2020年5月份推广以来,共发现问题99272宗,整改问题95098宗,整改率95.80%。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曾千芷/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