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马田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5 12:06

参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5日讯“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详实,描绘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对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的发展目标和前途充满了信心。”1月24日,马田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围绕人才引进、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文化繁荣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与方向,巧干、苦干、实干,把区政府的新时代蓝图化为生动实践,书写光明发展新篇章。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杰、别社宏参加审议,区政协副主席刘晓鹏参加讨论。

实现全方位蝶变 

抢抓机遇谱写新篇章

“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光明的蝶变是全方位的。产城融合发展,就应该是经济、产业、城市和民生等各方面全面开花。”刘晓鹏表示,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入思考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应该怎么建,给党委和政府提供前瞻性、专业性的建议。

他强调,科学城的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至关重要。而要留得住人才,就要不断提升教育、住房、交通等配套服务。政协委员还要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视角,思考怎么样培育产业、做大产业,建言资政。

区人大代表黄仕栋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与区委工作报告一脉相承,政治站位高,前瞻性很强。作为光明区发展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为光明的精彩蝶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他表示,作为马田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抢抓发展机遇,争取光明科学城在马田更多“沿途下蛋”。发挥松白路交通优势,统筹推进马田核心商圈发展。继续做好民生兜底保障,不断谱写新时代马田发展新篇章。

聚焦时尚科技产业 

打造区域产业文化地标

“我特别关注区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工作的安排,尤其是‘创新能级提升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非常想为光明、马田做更多贡献。”区人大代表杨景雯来自企业,她表示,报告中提到“加快产业结构重塑”,这对做好科学城技术转化基础工作大有裨益。要大力促进时尚科技产业在光明的发展,夯实钟表、内衣等优势产业园区的产业链核心地位,吸引关联特色技术、材料、工艺企业汇聚光明,强链补链。

同时要发挥现有品牌作用发展工业旅游,打造时尚消费地标和精密制造产业集群。区人大代表朱福增建议,要大力支持钟表产业向智能穿戴材料应用转型,推动工业设计升级,打造全球钟表创意设计基地和区域文化地标。

区人大代表宋巍表示,光明科学城坚持科学、产业、城市、生态“四位一体”协调发展,定位精准、特色鲜明,在源头创新和高颜值城区建设方面必将走在全市前列,给深圳、整个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重视培育本土企业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中,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营造‘沿途下蛋’的科研经济生态体系”。不少代表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建议。

区人大代表刘希望建议,区政府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也要大力支持本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多给中小微企业一些支持。同时要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能力素质,提高企业服务质量,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区人大代表熊陶表示,科学城建设固然需要很多高层次人才,但也要重视一般性的产业工人,特别是普工的吸引招聘,强化对一些劳务派遣公司不合法行为的监管,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梯队支撑和保障。此外,在“平方公里级”产业空间升级改造方面,要妥善做好拟搬迁企业的安置工作,让原有优秀的本土企业能够留下来,继续发展壮大。区人大代表王辉也表示,在产业空间升级改造范围内,原本就有一些很优秀的本土企业,留住产业方向适合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将对科学城建设发展将大有益处。

推动本土文化发展

打造创新型师资队伍

民生福祉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按照先行示范标准推进民生‘七优’落细落实,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配的公共服务体系”。人大代表们对报告中有关民生工作部分内容展开了热议。

区人大代表胡在礼表示,推动文化发展繁荣也是科学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既要举办好“高大上”的文化活动,建设好一批公共文化设施,也要积极培育本土文学文艺创作队伍,不断推动光明本土文化蓬勃发展,让光明人在精神文化层面有更多获得感。

区人大代表麦淦明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工作着墨很多,比如基础教育扩容提质、文体生活丰富多彩、住有宜居保障有力、医疗卫生稳步提升等,充分体现区政府对民生工作的重视。作为一名来自社区的人大代表,要切实做好学习贯彻落实,链接更多资源到社区,为居民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解决民生问题。

区人大代表向福英建议,要整合开发辖区优势教学资源,强化各校办学特色和品牌效应;成立家长学校,强化家校共同育人理念;同时要让教师回归教育本身,打造高素质创新型师资队伍。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文 管强/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