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玉塘代表团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7 15:21

区人大代表参加分团审议。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6日讯“三份报告政治站位高,文风朴实、内容详实、思路清晰,角色、使命、定位抓得很准,与区委同向发力的特征非常明显,体现出了强烈的赶超奔跑劲头。”1月25日,玉塘代表团继续展开讨论,分组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明参加分组审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覃敬腾列席。

让人才安心舒心地工作生活

覃敬腾表示,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规范性。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今后将有大量的科研机构在光明落地,这些科研机构的高端人才来了光明以后,要系统性地拿出方案和机制,让人才在光明安心、舒心工作和生活。在引进深圳湾实验室等“国家队”科研机构和研究平台的同时,也要重视民营的科研机构,形成一个生机勃勃的科研生态。大力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把硬件更加优质、含金量更高的项目和产业引入光明。高度重视产业空间的拓展和优化,满足优质企业的需要,控制营商成本。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创新的氛围,认真推动“企业家日”的各项活动,凝聚共识,共同奋斗,建设美好的新光明。

如何留住人才,是玉塘街道人大代表讨论的热点。区人大代表张娜表示,企业要转型升级,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政府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建议也考虑出台一些政策,与企业一起努力留住关键的技术人才和骨干力量,这部分人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要进一步规范劳务派遣公司,防止劳务派遣公司“野蛮生长”,让企业把人留住、用好。

区人大代表孙向实建议,在人才住房政策方面,政府做好监督的同时,也给企业留出一些灵活的处理空间,方便企业更好地盘活资源。一方面引进好项目落地,一方面更要注重对本地企业的培育,想方设法帮助本地企业做优做强。光明发展势头很好,相信未来发展会更具爆发力,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聚焦群众需求增进民生福祉

区人大代表骆辉强表示,三份报告全面深刻、立意深远。接下来,玉塘街道将在人大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更多聚焦群众需求,邀请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民生实事的工作,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我们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正式运作了,这对我们光明人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以前,相关业务都要到宝安区去办理,现在我们光明人直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这有利于司法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保护光明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骆辉强说。

区人大代表张欣豪表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都特别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这点可以说非常重要。因为光明科学城将会产出很多的科技创新成果,提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让知识产权权利人、科技创新者、相关企业放心研究,才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同时,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营造更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