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王猛:加强信息管道管理 保障城市信息安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5:21

image.png

区政协委员王猛。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文 麦乐瑶/图)1月2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王猛就加强信息管道管理,保障城市信息安全,提出意见建议。

信息管道作为敷设通信线缆的地下物理空间,既是敷设弱电线缆的物理路由,也是构建信息网络的基础设施,与居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光明区现有市政信息管道约650管程公里、信息通信井约1.5万个,由区属国企统一运营和管理,对于保障“智慧光明”战略实施、提高全区信息网络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光明区按下赶超跨越发展的“快捷键”,地下管线建设全面加速,随之而来的信息管道管理问题也日益凸显,比如违规敷设强电线缆、管道和线缆频遭破坏、管道问题处理不到位等。

对此,王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完善监管机制。对涉及信息管道的施工项目,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沟通、交底、物探等工作,从源头上杜绝因违法施工破坏信息管道的问题。严厉打击各类破坏信息管道、敷设强电线缆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强化规划引导,建立信息系统。加大对管道修复、信息系统与智能井盖建设等工作的支持和扶持力度。尽快建立全区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相关信息的即时交换、共建共享、动态更新。统筹各类管线敷设,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三是部门职责联动,合力强化监督管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合力监管,形成依法履责、合理担责、共同负责的信息管道安全监管体系。将市政施工中违规野蛮施工破坏信息管道的行为,纳入全区网格化和数字化城管等管理系统的扣分内容,依规追究建设单位责任,对行为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