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政协委员陈建民:强化工程管理 减少城市“疤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27 15:21

image.png

区政协委员陈建民。

深圳新闻网2021年1月23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燕丽/文 麦乐瑶/图)1月23日上午,光明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区政协委员陈建民就强化工程管理,减少城市疤痕,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光明新城公园有了许多显著的变化,花香鸟语随处可见,游园人数成倍增加。然而,一些与美景萦绕、幽静舒心不相称、不匹配的状况依然存在:一条宽敞怡人的绿道,有十多道凹陷的“沟”、或凸起的“峰”,像疤痕一样刻在平坦的绿道上。

“城市管理重在细节,必须重视,更不能等出了事故才处理、才重视。”陈建民指出,部分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并不关注前期工程的质量状况,也不关注对环境景观、城市品质的影响,不关心恢复原状和原有工程质量是否一致,同时也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究其根源就是缺乏质量要求、缺乏监管和处罚。

为加强工程复原监管、塑造高颜值城市风貌,陈建民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工程“复原”质量,消除城市疤痕。在招标时明确工程质量要求,严格把关,让工程质量有保证、信誉好、口碑佳的企业进行施工;科学合理延长工程“复原”质量的保质期,工程质量要经得起“风雨”和“时间”的考验;留存一定比例的工程尾款,待“复原”保质期满才可支付。二要切实强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和体系,工程质量是要靠严管理才能出好成果、好品质的;发挥和调动基层及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激励与惩罚并用的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协作,降低社会管理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社会效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