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7万余头猪牛羊充实光明“菜篮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3 11:09

公明综合市场商户有序经营,保障市民春节采购需求。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3日讯 春节日益临近,光明的大小生活超市、农贸市场里,琳琅满目的货物堆得像小山,市民们陆续开始采购年货。今年,光明区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留深过年人数或将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光明区全力做好春节期间重要民生物资供应,目前,全区农业企业每天新鲜蔬菜供应量为37吨左右,春节期间,光明区18家农贸市场800余个档位正常营业,市场供应整体平稳,能够保障市民的采购需求。

将供应猪牛羊7万余头 

超800个档位正常营业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以下简称“光明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光明区农贸市场保供稳价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视频会,会议要求,要全力做好春节期间重要民生物资供应,各农贸市场管理方要动员在深从业人员留深过年,保证春节期间60%-80%蔬菜、肉、禽、蛋、水产品档位正常营业,同时强化监管,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确保节日期间重要民生商品食品安全、价格稳定。

经摸底调查,光明区目前正常经营的18家农贸市场总档位数约为1280个。春节期间将有超过800个档位正常营业。各街道还将发动全区商业连锁超市,社区生鲜店春节期间不停业、不歇业,加快补货上架速度,适当增加临时储备。

记者还了解到,春节期间,光明区计划供应猪6万头,牛3000头,羊7500头。另外,农牧美益屠宰厂留深人员在岗率达90%以上,能充分保证春节期间辖区内肉品稳定供应。

光明日供新鲜蔬菜37吨 

保障满足采购需求

近日,光明市场监管局还来到光明区最大的两个“菜篮子”生产基地——新羌社区华盛公司和绿田公司,了解蔬菜种植情况,详细询问蔬菜种植品种、数量、收菜间期等,掌握企业每日蔬菜供应量,未来时段蔬菜生产量和供应量等详细数据,询问企业农户人员数量、家庭情况以及留深过年意愿等情况。据悉,目前光明区农业企业每日蔬菜供应量为37吨左右。

针对今年留深农户多、生活物资需求量大的客观实际,部分农业企业将发放春节过节费,给留深农户提供充分的工作、生活保障,同时增设春节期间农户工作补贴,加大力度吸引农户留深过节。

经统计,目前光明区农业公司和“菜篮子”基地留深工作人员达800余人,可以满足春节期间蔬菜收割工作所需,充分保障春节期间每日蔬菜供应量。

执法部门将加强监管 

严查各类不法行为

“一直以来,光明区全力做好重要民生物资供应,督促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确保商品食品安全、价格稳定,同时密切关注农贸市场的疫情风险,督促从业者做好个人防护和卫生措施。”光明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光明区将加大生产源头以及流通环节监管力度,强化对农产品生产基地、市场监督抽检,聚焦蔬菜、水果、冷冻肉类、水产品、食用油等重点必需农副产品的供需和价格变化,加强市场供应监测,严厉打击借机哄抬“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价格行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群众,在购物过程中如遇到哄抬物价、以次充好、以假冒真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12315、12345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对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及市场秩序稳定,为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舒心的春节保驾护航。

光明新闻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彭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