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疫情防控无小事 医疗废物要放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4 16:09

深圳新闻网2021年2月24日讯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光明区各卫生监督部门一直都以严格的标准规范医疗废物的处置,严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然而,依旧有个别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规范管理意识薄弱,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出现医疗垃圾混放问题。

近日,光明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在光明区公明街道下村社区深圳某中医(综合)诊所进行传染病例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诊所诊室左侧一过道房间内摆放一辆治疗车,治疗车下层摆放一个利器盒,利器盒内可见棉签5支、针刀2支。该机构医务人员未将棉签、针刀分类放置,违反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及时收集本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并按照类别分置于防渗漏、防锐器穿透的专用包装物或者密闭的容器内。”的规定。

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光明区卫生监督所当场给予该机构警告的行政处罚,并按照《广东省卫生厅关于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的试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对该诊所的医师、医疗机构分别记2分的登记扣分处理。

“几根棉签未分类放置,都要被处罚还要扣分吗?”诊所工作人员在得知上述检查情况的处理结果时,心里充满委屈。为什么监督人员对这样的违法“小事”要紧抓不放,是小题大做了吗?一起来看看医疗废物管理的相关知识以及不按要求处置医疗废物所带来的危害。

什么是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共分五类,并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是指接触了病人血液、肉体等由医院生产出的污染性垃圾,如使用过的棉球、纱布、胶布、废水、一次性医疗器具、手术后的废弃品、过期的药品等。

医疗废物的正确处置方法

1.医疗废物的收集。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医务人员需按《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根据医疗废物的类别,将医疗废物分置于专用包装袋或容器内。盛装医疗废物的每个包装物或容器外,表面应当有警示标记和中文标签,标签内容包括医疗废物产生单位、产生日期、类别等。

2.医疗废物的储存登记。医疗卫生机构应当建立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设施、设备,不得露天存放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时贮存的时间不得超过2天。贮存设施应当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和防渗漏、防鼠、防蚊蝇、防蟑螂、防盗以及预防儿童接触等安全措施,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设施、设备应当定期消毒和清洁。医疗废物管理人员,每天对产生地点的医疗废物进行过称、登记,登记内容包括来源、种类、重量、交接时间、最终去向、经办人等。

3.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理。医疗废物应转交给从事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活动的单位,并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医疗废物转交出去以后,应当对临时贮存地点、设施及时进行清洁和消毒处理,并做好记录。

医疗废物为什么要严加看管?

医疗废物不得小觑,一旦发生感染就后果严重。与生活垃圾不同,医疗垃圾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及化学药剂,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生物毒性和腐蚀性,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彻底的医疗垃圾任意堆放,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对人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危害,也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加强对医疗垃圾的规范化管理和无害化处理,无论是在保护环境还是在疾病预防和控制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疫情防控无小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光明区各卫生监督部门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的各项规定,工作人员表示,防微杜渐是做好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的基础,更是每个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应当坚守的天职和责任。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赵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