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区人民检察院制定18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3-30 11:51

深圳新闻网2021年3月30日讯 昨日,记者从光明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该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围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制定18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做为民服务“播音员”,通过“两微一端”让群众及时了解区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情况,并加强普法宣传。做为民办事“服务员”,加强来访群众车辆停放、办事等候等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无障碍同行专项检查,督导无障碍设施合规适用。消除窨井盖问题隐患,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优化案件管理服务,持续推进律师阅卷最多跑一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举办知识产权保护讲座,为辖区企业宣传普及知识产权保护及刑事合规制度等相关知识。

便民利民具体举措还包括在南凤派出所检察机关办公区设立便民指示牌;制作业务办理流程图,避免当事人操作时错填、漏填资料;编印12309便民手册,方便群众了解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流程;协调各职能部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受教育问题;畅通司法救助渠道,对刑事案件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区人民检察院将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解读”“预防性侵害”进校园专题普法工作,开展专项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工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的宾馆、网吧、酒吧等场所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区人民检察院将推动未成年人观护工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还将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嫌疑人、被害人双方和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通讯员 苑璟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