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党建领航为精华学校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6 11:45

精华学校“青蓝工程”结对帮扶启动仪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6日讯 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光明区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新征程中,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光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为一所民办学校,光明区精华学校建校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投入到建设高端品牌民办学校的发展目标上,让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共融互生,结出丰硕成果——仅2020年荣获5项市级、5项区级集体办学荣誉,形成良好的办学口碑,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红色基因代代传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在队旗下宣誓,我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在鲜红的党旗、团旗、队旗指引下,少先队员们庄严宣誓!这样的场景出现在每年精华学校庆祝少先队建队日活动中。

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相传。创办于2002年9月的精华学校,是光明区成立时间较早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一直以来,精华学校董事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健全董事会大力支持、行政协同配合、党组织政治核心保障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和引导青少年自觉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从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精华学校还积极利用校外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比如,学校党支部组织学生前往光明区中小学德育实践基地——惜物博物馆参观,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教育。馆内藏品以红色元素为主线,涉及文献史料、书报刊物、抗战等物品。参观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我国走过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实现了石破天惊巨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大家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一位位“红孩子”不负韶光、勇敢追梦,校园里刮起树立远大理想、确立人生志向的时代新风。他们在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上茁壮成长,培养兴趣爱好,挖掘自身潜能,人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去年中考,精华学校400分以上考生在全区民办学校排名并列第一。

精华学校举行一年级学生入队仪式。

真学真用真落实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推动学校办学转型升级

光明区一届三次党代会召开及区委2021年1号文件出台后,精华学校党支部第一时间举行学习宣讲会,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区党代会召开的背景和意义、工作报告主要内容等,并再次学习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精神,激励全体教职工赶超奔跑,投身到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新征程中。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根据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精华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规范“三会一课”等,在“党味浓、活力足”的学习氛围中,凝聚发展共识,党员教师在学以致用中抓落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工作动力,团结带领非党员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投身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教学实践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党员、精华学校校长李仲锋坚守一线,为了尽量减少教师、行政人员感染风险,独自一人承担2020年寒假值班工作;今年春节,李仲锋再次留校值守,自觉扛起防疫工作的政治责任,确保校园安全。同时,李仲锋带头参加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明确提出学校发展新目标——创建高质量的精品学校!在实际工作中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精华学校始终把“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养成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头戏,擦亮“光明区党建示范点”和“新兴领域党建30强单位”的金字招牌,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抢抓光明区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历史机遇窗口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办学转型。

精华学校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

打造特色树品牌

实施高质量办学 小学优质化初中小班化

为帮助学生发展,精华学校党支部广泛组织动员,全体教职工闻风而动,根据所学和特长,组建囊括书法、跆拳道、武术、创客在内的50多个学生兴趣社团。学校董事会全力支持,特别招聘武术、拉丁舞、跆拳道等专业老师,给每一位社团专职辅导老师额外的教育补贴,购置活动器材,学生兴趣社团开展得如火如荼。

党建引领,精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逐渐形成小学优质化、初中小班化的办学格局,全面实施高质量办学——教学目标坚持全员学艺,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至少一项艺术或体育特长,确保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教育内容渗透国际教育的一揽子教育思想,初中课堂教学形成以“知识点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教学法”为主流的课堂教学模式,小学德育尝试实施“公共德育+校本德育”双轨制德育模式。

在课程改革中,一支专业成长的教师队伍,按照学校方案,努力用国际化提升教育现代化,用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增加教育的附加值,切实把学生培养成“非智力因素和智力因素同步发展,德育和智育同质获得提高,心理和生理同进健康,成为会做人、会学习、会生活,既全面发展,又具有个性特长的优秀少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目前,精华学校已经初步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学艺等特色品牌,正在朝着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的民办教育品牌奋进。据统计,近年来精华学校先后获得广东省当代优质民办学校、广东民办教育四十年突出贡献机构、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光明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光明新闻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谭小林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