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羌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高效化解工人劳资纠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4-07 14:44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7日讯 近日,新羌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为6名讨薪工人提供法律援助,成功化解一起劳资纠纷问题,保障了工人合法权益,受到了辖区居民赞扬。

事发上午,6名讨薪工人一起来到新羌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寻求法律援助。社区群众诉求解决工作小组迅速接案,并向他们提供相关的法律咨询。据了解,去年1月,该6名人员受包工头许某招用至劳务公司,在新羌社区一工地上从事钢筋工工作。因许某工程亏损,今年1月以来,6名工人的工资一直未结算,双方产生纠纷。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知他们要用科学合理方式进行诉求,切勿触动法律红线。后来,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双方前往大厅协商调解,最终劳务公司同意以借支的方式给予包工头许某先行支付工人工资,并在现场签订相关的协议书。

收到工资后,工人们纷纷对诉求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据介绍,自2019年3月新羌社区诉求服务大厅投入使用以来,以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契机,设置配备了群众接访室、调解室、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六大服务。打造了“1+6”战场模式(即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为诉求“主战场”,另在辖区范围分布6个诉求服务站“副战场”),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出一支以社区人民调解员、律师顾问、民警、驻点法官、驻点检察官、街道下沉网格员、综治办等人员的社区群众诉求解决工作小组,为群众提供畅通的诉求表达通道,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此外,通过群众诉求服务微信小程序、治理通上报、来电诉求等方式,居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反映诉求。截至目前,共受理化解各种矛盾纠纷639宗,化解率达到100%,服务基层群众达3587人,涉案金累计达3000余万元。

光明新闻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姚礼文 廖志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