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肿瘤成为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威胁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0 14:49

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1日讯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癌症年报》显示,中国每年新增恶性肿瘤(癌症)病例数380.4万例,死亡229.6万例,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通俗地说,我国平均每分钟有7个人得恶性肿瘤;每分钟就有将近5人死于恶性肿瘤,每100起死亡中,有近24人因患恶性肿瘤症死亡。目前我国每年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仍以3.9%和2.5%的速度在增长。

2020年,在深圳常住人口中新发恶性肿瘤30808例,较2019年增加了2079例,增长率7.2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光明近66万常住人口中,新增恶性肿瘤患者1299例,情形非常不乐观。以1年365天计算,平均每一天就有3例患者新发病,肿瘤成为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主要威胁。

癌症可防可治 警惕癌症信号:

尽管恶性肿瘤致命性非常高,经全球医学科学家多年研究证实,人类还远未到“谈癌色变”的程度,恶性肿瘤亦是可防可治的。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根治;1/3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对肿瘤要有足够的重视,要尽可能开展规律体检,尽早发现异常信号,比如:

●身体浅表部位出现异常的肿块,要高度怀疑相关部位的肿瘤。

●体表黑痣、疣等在短期内色泽加深或迅速增大的,要警惕死亡率颇高的黑色素瘤。

●身体出现异常感觉,吞咽不适,胸骨后食管内感觉异常、微疼或者梗噎,要警惕发生食管癌的可能性。

●皮肤或黏膜经久不愈的溃疡,可能是癌变所致。

●长期胃部不适,持续消化不良、饱胀、疼痛;尤其是短期内有明显消瘦或者黑便现象,且找不出明确原因,要高度怀疑消化系统肿瘤的可能。

●大、小便习惯发生改变,如:大便次数增多,性状改变或带血,同时伴有腹痛、腹胀等情况需要警惕肠癌。小便发现不明原因的血尿,可能是肾癌或膀胱癌的信号。

●持续性声音嘶哑,干咳,痰中带血丝,可伴有胸痛,要警惕是肺癌的发生。

●耳鸣、听力减退,鼻咽分泌物带血,要警惕鼻咽癌。

●非月经期或者绝经后不规则阴道流血,特别是接触性出血,可能是宫颈癌的症状。

●出现原因不明的疲乏、体重减轻,并成进行性加重,亦可能与肿瘤有关;很多癌症如胃癌、胰腺癌、食管癌、肝癌和淋巴癌均可出现。

科学防癌:养生健康习惯、接种疫苗

◆合理膳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腌制、油炸食品等,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多劳累等导致免疫力降低。

◆不吸烟或戒烟,可显著降低自身及周围人群(特别是亲人)的肺癌和全癌症发病。

◆加强乙肝、HPV等疫苗接种,最大概率降低由一些特定病毒所致的恶性肿瘤,如肝癌、宫颈癌等。

◆加强工作环境及居住环境检测,避免接触有毒有害和放射性物质,若因工作不可避免,应做好个人防护并定期检查。

光明13家社康可做癌症筛查:

目前,重点癌症防控已经纳入《健康中国行动》,各省市均已布置重点癌症筛查专项行动。2017年起,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光明区已经启动城市癌症筛查及大肠癌筛查民生项目,每年都有恶性肿瘤患者筛查出,比较惋惜的是,所发现患者中,较大一部分已经进入到了中晚期。

2021年,光明区新的一轮重点癌症(肺癌、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筛查工作已经开始,初步定点在13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公明社康、楼村社康、塘尾社康、长圳社康、合水口社康、光明社康、田寮社康、玉律社康、碧眼社康、李松蓢社康、下村社康、白花社康、传麒山社康)。凡年龄在45-74岁的光明区常住居民携带身份证可到指定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咨询报名。为了您的健康,欢迎广大居民踊跃参与。

光明新闻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王腾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