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和爱心粥店结缘 退休生活更充实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5-12 11:52

麦德安(左)为环卫工人盛饭。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2日讯 麦德安是一位新庄社区本地居民。认识他,是因为他经常去爱心粥店做义工。记者每次去粥店采访,他和义工们都热情招待,并兴致勃勃地讲述粥店新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希望记者多多报道宣传,使更多人知道、了解、支持爱心粥店,让更多有需要的人享受到一份温暖。“和爱心粥店结缘后,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人生也更有意义。”麦德安说。

和爱心粥店结缘

从此走上公益之路

2017年10月,爱心人士杨荣丽在新庄社区南庄租了一个门面,这个门面是麦德安弟弟的,麦德安的家也在附近。在闲聊中,他得知这间门面将用作公益,取名爱心粥店,专门给环卫工人、残疾人、流浪人员等群体免费提供爱心早餐。一开始,麦德安对此将信将疑,不时前来“参观”,看看这个爱心粥店是如何运作的。爱心粥店正式供粥后,附近的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闻讯而来,吃粥的人越来越多,粥店人手也随之紧张起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麦德安心中的疑虑烟消云散,并对杨荣丽及李凤玲等爱心粥店发起人肃然起敬,当即决定加入义工行列。

在麦德安的加持下,爱心粥店能量大增。不久后,新庄社区党委开始派志愿者到爱心粥店帮忙,也吸引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加入,爱心粥店人手不足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此外,麦德安还充分发挥本地居民优势,到处“化缘”,为爱心粥店的持续运行储备“粮草”。

在麦德安和广大爱心人士的坚持下,新庄社区爱心粥店平均每年服务群众35000余人次,每年参与志愿服务的人员超过2000人,并荣获2020年度“光明区公益慈善特别贡献集体”称号。

以乐观主义精神

感染和影响身边人

40年沧海桑田,麦德安亲眼目睹了深圳的巨变和光明的蜕变。作为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麦德安对改革开放给深圳的深刻影响有着自己的想法和理解。

“每当给环卫工人、社区老人、残疾人端上一碗粥时,我内心就特别感慨。深圳、光明能有今天的成就,居民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要感谢改革开放,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每一个来深建设者。”麦德安表示,他小时候生活很苦。而今忆苦思甜,非常知足和感恩,希望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帮助他人。在聊天中,他多次强调,没有环卫工人的付出,就没有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没有建筑工的苦,就没有城市建设的蓬勃发展。

由于将大量时间放在了爱心粥店,早晚跟夫人一起晨练、散步的时间少了,麦德安一度遭到老伴的埋怨。但在他的坚持和带动下,他夫人到爱心粥店做义工,并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各种公益行动中。“有一次,我夫人通过爱心粥店为一位小女孩重病的妈妈捐了200元。”麦德安开心地说。

退休后,麦德安除了热心公益,还喜欢到处旅游。“我有时会邀请身边的人跟我一起去旅游,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人生在世,要快乐地过好每一天。”麦德安以他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开朗性格,感染和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光明新闻记者 黄国焕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