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下社区推行法律援助告知承诺制 落实“减证便民”行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5-28 22:21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8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黄凤仙 陈涛涛)近日,马田街道组织法律工作者,前往辖区马山头社区开展法律援助现场宣传活动,宣传推广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简称“告知承诺制”),并向辖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该活动吸引了近300名群众踊跃参与。

为认真贯彻落实“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马田街道按照省、市、区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多种途径开展“告知承诺制”宣传,提高“告知承诺制”推行率。通过充分利用社区群众聚集的优势,在人口集中的地方,摆摊设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咨询等,多途径开展“告知承诺制”宣传推广工作。并在街道办事大厅的窗口摆放法律援助申请指南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格式文本,明确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情形及虚假承诺的责任。同时,规范办事流程,公示办事指南及格式文本,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据了解,此次在马山头社区开展的“告知承诺制”宣传中,工作人员向往来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相关宣传手册,耐心细致地宣传和解释了“告知承诺制”相关事宜,并发挥基层优势,引导群众就地申请法律援助,对适用“告知承诺制”情形的,告知群众可通过“承诺”方式申请,无需提交相关证件或者证明材料,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申请法律援助。

据悉,当天的宣传活动,共发放《民法典》及相关法律宣传小册子500多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