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中科院深理工建设方案设计招标完成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1 11:25

设计效果图。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 记者从深圳建设工程交易服务网获悉,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及建筑专业初步设计国际招标近日公布中标结果,“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临界空间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瓦地工程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体赢得这次竞标。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简称“中科院深理工”)是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双方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有基础,在深合作共建的一所独立设置的全日制高校,发挥科教优势,努力建成理工为基、科学引领、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该项目位于光明科学城,总用地面积544065.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1988平方米。项目采用公开招标(资格预审)方式,从53个公开报名团队中评选出12个入围团队,共同进入方案设计竞标阶段。方案评审委员会由6位国内外著名建筑专家及1位使用方代表组成,评选出5个各具特色的中标候选方案,经审议,最终确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临界空间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瓦地工程设计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体为中标人。

根据中标方案,由于项目选址位于城市与生态区的交界地带,方案试图探讨一种崭新的城市与自然共生的方式。新建建筑与自然交织起来,形成一个积极而健康的界面。校园试图最小化建筑及交通占地,使得新的建成肌理与自然更好地交织融合,因而采用紧凑组团式布局,这样的策略也为各个组团在未来的潜在扩展留出可能。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等公共组团紧邻街道,方便与社区共享,塑造积极的城市界面。三院一体的校园组团位于东侧自然边界,底层架空,最大程度保护生态本底。为构筑健康舒适、丰富体验感的校区景观,设计提出构筑“三境”的策略,海绵弹性的安全水境、多样栖息的修复生境、自然美学的体验园境相互叠加,形成独属于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校区特色的景观复合系统。

据悉,接下来中标单位将在市建筑工务署的统筹管理下,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及建议,对本项目设计方案作进一步优化完善,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中科院深理工校园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深圳元素,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百年精品工程。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