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构建“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 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1 12:51

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日讯 5月18日,光明区“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第一课在区公共法律服务指挥调度平台开讲。胎儿的权利、隐私权保护、婚姻撤销……光明区司法局法律顾问蒋磊通过线上直播,以“小王的一生”为线索讲解民法典中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这是光明区司法局深入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又一创新举措。

近年来,光明区进入大开发、大建设的黄金发展期,矛盾纠纷复杂、多发,给基层法治建设带来极大挑战。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末梢,是建设法治城市示范的重要途径,更是化解基层矛盾的迫切需求。为此,光明区委区政府主动作为,精心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逐步形成“群众需求在哪里,法律服务就在哪里”的“光明样本”。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

“家门口”的法律专家

2021年4月,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发生在公明下村社区的一起工程款纠纷在两天之内就得到完美化解。当事人之一的周老板是位“身经百战”的“工程人”。他说,这要是搁以前,几个月可能都没结果。

这就是“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作用的具体体现。

两年来,光明区建立1个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6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31个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0多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切实实现了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区成功化解诉求事件40290宗,其中矛盾纠纷事件20885宗(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事件10197宗(法律服务),占总体诉求事件的77.13%。在这个过程中,108名法律顾问和308名人民调解员发挥着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主力军作用。群众利益无小事,但社区邻里之间的矛盾通常也没什么大事。基层法律服务的目的就是尽量避免让当事双方对簿公堂,降低社会运行成本。2020年起,区司法局启动“牵手计划”,将社区法律顾问发展为兼职人民调解员,实现法治服务事前、事中、事后全面覆盖。

高标准意味着高质量。依托群众诉求服务站点,每位驻点法律顾问可以第一时间深度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调前普法、调中释法、事后维权,社区法律顾问与调解员一起发挥着群众诉求服务队伍主力军作用,使法治贯穿于调解的全过程。这些年来,光明区社区法律顾问也在不断丰富自己的“法律服务清单”——从过去的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项服务为主到现在的修改合同文本、出具法律意见、法治体检入企、农民工权益保障、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建设等,光明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多元齐放,不断向纵深推进。

高质量来源于高要求。光明区司法局相继制定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指引、绩效考核、季度督导、联席会议等制度,创新开展每周一期“公共法律服务微课堂”活动。这对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既是约束,也是帮助。归根结底,是要让法治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商事法律顾问服务

“送上门”的法律服务

2021年4月26日上午,光明科学城法治论坛、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暨光明法治地图发布仪式在光明招商局智慧城举行。活动现场,一家光明本土企业负责人就自身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求助。光明区商事法律顾问杨雪松、李鋆晖、蒋磊,就管辖权、行为保全、维权方式等给出专业建议,帮助企业在维权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保护了知识产权的时间、空间效力。

光明区企业众多,相应地也会有大量的商事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等企业来找,还是送服务上门?光明区司法局因地制宜,将商事法律顾问服务作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专业延伸,把问题想到企业前边,千方百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0年,光明区率先在全市实施公益商事法律服务项目,聘请19名法律顾问为企业、科研机构提供精准、高端的公共法律服务。同时,率先全市成立中科合规法律研究院及光明科学城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光明科学城“法治论坛”品牌项目,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法治模式的“光明实践”。疫情期间,梳理形成《深圳市光明区疫情期惠企政策及法律热点60问》,发放到4000多家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引。2020年以来,全区商事法律顾问共受理矛盾纠纷973宗,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5707人次,参与普法宣传教育活动1253场,审查法律文书127份,协助引导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171宗,现场走访企业2842次,开展企业法律体检686次。

光明新闻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王臻平 文/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