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普法联盟”出新招见实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8 11:54

image.png

5月27日上午,公明街道在上村元山广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凌康凤 文/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2021年5月28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今年5月是民法典“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光明区司法局结合区情,制定了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创新机制 “普法联盟”形成全区合力

民法典是“新面孔”,但法治宣讲是老生常谈。如何突破传统的机制、模式,保证宣讲工作的实效?

按照全面发动、广泛参与、有效服务的原则,光明区发挥“普法联盟”的联动合力优势,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支撑、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联动“大普法”格局。各普法单位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职责,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既有地方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

重视实效 线上线下融入百姓生活

民法典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也是美好生活的保障书。为了保障民法典的有效实施,光明区各单位积极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实现普法活动的全覆盖。

照本宣科的普法方法很难得到受众认可,效果更无从谈起。普法宣传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注重实效,讲求创新。如在“进学校”活动中,围绕青少年法治需求和学校普法教育实际,为辖区中小学生开展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普法大课堂活动。在“进企业”活动中,则开展民法典涉及的合同管理及交易、劳动用工等与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讲座、培训或论坛。线上在“法治光明”微信公众号,开展“民法典知多少”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制作“‘典’亮光明”以案释法系列推文……让民法典潜移默化地融入光明百姓的生活。

据统计,在贯穿整个5月的民法典集中宣讲活动中,全区30多家普法责任单位共举办各类普法活动近380场,发放了近10000份宣传手册,通过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实实在在地在全区掀起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潮,切实推动光明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新高度。

image.png

5月27日,光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组织人员到长圳社区、田寮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普法宣传。

缺德又违法 赔钱还坐牢

高空抛物实现“民刑双治”

我们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可能会掉酒瓶……

高空抛物的行为,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都市中的隐形杀手,这不仅缺德,而且违法。这不,4月26日,光明法院就判决了一宗高空抛物案。

2021年1月份以来,被告人陈宇在深圳市光明区某街道住房住宿期间,多次从所住房间窗户向外高空抛啤酒瓶、垃圾等物品。1月14日12时30分许,陈宇从临街的窗户向外高空抛出两个玻璃啤酒瓶,差点砸到路人,路过行人王喆(化名)报警后民警到场前往被告所在住房抓获陈宇。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第一款: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

依据民法典,高空抛物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如果无法确定真正的侵权人,并且住同一栋楼、同一楼层的邻居也无法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都会被列为侵权人。最终,所有可能加害的住户需要共同承担对受害者的补偿。

根据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增设高空抛物罪,这意味着高空抛物行为正式入刑,该行为即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如果情节严重,同样可以入罪。

image.png

5月27日,区司法局商事法律顾问联合区工信局到华星光电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让民法典潜移默化融入百姓的生活

进机关:

区财政局:财产问题成授课热点

5月27日上午,区财政局举办“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民法典专题学习会,邀请了伊索律师事务所王玥律师进行民法典专题授课,全局干部职工近40人参加会议。王玥重点讲解了民法典的婚姻家庭编部分,围绕财产问题、婚姻家庭等大家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介绍。

进社区: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自制宣传册发放到社区

5月27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到长圳社区、田寮社区,派发自制的《民法典五十问》《民法典与“查违”》《规划土地监察法律知识》等宣传册、现场接受法律咨询、赠送小礼品等,大力宣传关于民事行为能力、物权保护、买卖不破租赁、人格权保护、婚姻家庭、高空抛物、土地管理、规划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进企业:

区工信局会同区司法局:商事法律顾问上门服务企业

5月27日,区工信局会同区司法局,邀请商事法律顾问前往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送民法典进企业”及商事法律服务活动。

法律顾问着重讲解了“民法典合同编条款变化”,并对华星光电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提出建议。互动交流环节,商事法律服务团队针对企业提出的有关竞业限制、电子证据合法性以及反垄断有关问题进行解答,并为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具有建设性的专业意见。

线上线下齐参与:

五千多人参与普法问答

光明区司法局依托“法治光明”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了2期“民法典知多少”线上答题活动,共计近五千人参与线上答题。同时持续推出“‘典’亮光明”以案释法系列原创推文,阅读量屡创新高。

公明街道驻点社区法律顾问,通过“一直播”APP开展“民法典之侵权责任编”“民法典之物权编”“民法典视野下的教育机构侵权责任”等线上普法讲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