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疾控卫生检验部技术骨干李燕——离病毒最近的抗疫战士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08 17:30

李燕正在做核酸检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记者 李婧 通讯员 陈洁 冒荣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核酸检测是其中非常重要、关键的一个环节。在与病毒的长久较量中,光明疾控卫生检验部的技术骨干李燕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不畏艰辛,加紧进行着核酸检测工作。

李燕从事微生物检验工作已经10余年,作为一名党员,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在一线抗疫,始终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和科主任一起带领科室的年轻同事,共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职责所在,在疫情面前,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干了一个普通党员应该干的事。”每每聊起抗击疫情的经历,李燕总是这样“轻描淡写”。

实验室的检测工作非常繁琐,工作人员要穿上防护服提取核酸,在实验室里经常一待就是3个多小时,样本量大的时候可能要近6个小时,在这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每次进出实验室都要换一套新的防护服,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李燕进实验室前都会克制饮水。实验过程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每一个步骤的疏漏都可能对实验的最终结果造成影响,每次做完实验,汗水常常浸透了李燕的衣服。

左二(李燕)

因为工作太忙,李燕常常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和老人,孩子的学习也只能靠老人监督。当孩子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她只能通过电话、视频对他进行远程指导,有时候也会利用等待检验结果的间隙飞奔回家辅导孩子,之后再马上赶回单位。

“妈妈,你怎么还没回来?”每当接到儿子的电话询问时,李燕总会感到揪心和愧疚,但是想到身上的职责,就会抛开杂念,继续投入工作。“妈妈坚信,我和同事的日夜坚守终将换来疫情的早日结束,那时我就可以陪伴你了。”她对儿子承诺道。

核酸检测员是一群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不惧危险,夜以继日,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职责所在,使命光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光明疾控的一员,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很荣幸,这段特殊的抗疫历程将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