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百年求索,我们一起寻找并奔赴光明

来源:晶报客户端发布时间:2021-06-29 17:36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100载风云激荡,100载披荆斩棘,100载砥砺奋进,我们正站在一个伟大的时间节点之上。

100年来,在南粤大地上,在深圳,在光明区,也留下了许多见证峥嵘岁月的红色印记。百年来,那熊熊燃烧的赤诚火焰,至今照耀着我们的信仰的天空。

作为深圳新设立的一个行政区,光明区是年轻的,今年9月,将迎来它的三周岁生日。作为一块具有红色传统的土地,光明区又是厚重的。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等众多红色景点,标示了它的历史纵深。

早在1898年,白花洞人民就奋起投身于归国华侨钟水养领导的乌石岗起义,有力地打击了地方封建统治者,为1900年孙中山领导的三洲田起义培养与锻炼了一批骨干。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一红色区域成为深圳建党发祥地和农民运动的策源地。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白花洞村组建了农民协会,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减租减息等农民运动。抗日战争时期,1938年12月,中共东(莞)宝(安)县委在这里成立,是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后勤基地。解放战争时期,白花洞更是发生过多次战斗,在这片热土上,先后有多名烈士为国捐躯。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就是一朵巨大的白花,为英烈而盛开。

我们继续来看这一份属于光明的红色履历表。1924年,光明诞生了深圳地区最早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年,共产党员黄学增、龙乃武等人到光明楼村琬璧公家塾建立了楼村党小组,这也是宝安县第一个党小组,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在宝安开始了对共产党员的迫害,宝安县党部转移到光明楼村。后来,楼村陈氏公祠成为中共宝安县第一、二、三届县委所在地。古老的宗祠,被赋予了崭新的生命。历史,镌刻着它的荣光。

如今,我们仍然能够从陈氏宗祠的断垣残壁间,感受到当年的硝烟弥漫,听见历史的风雷声,以及那一颗颗为革命而跳动的勇敢的心。

同年12月,为配合广州起义,中共广东省委派傅大庆到楼村,向宝安县委传达指示,限13日前进军深圳,会同铁路工人夺取火车直趋广州接应起义。这是深圳地区第一次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暴动。

1928年4月上旬,中共宝安县委制订了“宝安暴动计划”,光明打响了“宝安暴动计划”的第一枪。虽然这次暴动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坚持下去,但是充分表现出了宝安共产党人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斗争精神,也使党在农村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革命的火种,在更多人心中点燃。

据《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第一卷)》记载,至1928年3月底,宝安全县共有党员197名。其中,光明地区所在的第五区就有党员110名,超全县半数之多。

这一个个“第一”以及“最多”,称出了光明这块红色土地的历史重量。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改革春风劲。百年激荡,百年求索。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是一部带领中国人民寻找光明、奔赴光明的奋斗史。

对深圳这个以“光明”命名的行政区来说,今天,作为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光明区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刻,正朝着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蓝图大步迈进,为深圳建设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光明力量。那些厚重的红色往事,那些在眼前变得 越来越清晰的红色足迹,无疑将为她的前行提供指引与强劲的动力。

眼里滚烫的星河,是代代相传的薪火;心中激荡的记忆,映照着熠熠生辉的未来。从百年建党史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注入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光明的未来一定更明亮!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