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委政法委:突出党的绝对领导 强化大政法新格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1 18:49

image.png

2020年11月26日,光明区举办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现场向举报者颁发奖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吴成春 文/图)近年来,光明区委政法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领导和指导下,全力推进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领域全面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突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强化大政法格局

光明区委政法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制订出台了政法工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派员列席区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等相关配套制度。提请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区委平安光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平安建设工作领导体系。举办了政法系统政治轮训班,培训政法干警300余人次,组织开展“平安光明十大守护者”评选活动。政法系统重要工作,均由政法全体委员会研究部署。目前,全区6个街道政法委员配置均已完成,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工作体系更加健全。

突出收官之战和长效常治 

扫黑除恶赢得新战果

三年来,光明区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打掉涉黑恶团伙117个,其中黑社会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93亿元。

区委政法委加强整改落实,制定实施整改措施30项,约谈整改不力的单位负责人42人次,修订完善工作制度18项,扫黑除恶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如期摘牌,金融领域突出问题挂牌整治如期摘牌。目前,全区已实现“六清”“六建”目标,印发37项长效常治文件。

2018年以来,区扫黑办共受理623条线索,已办结610条,未办结3条线索,均为新增线索。其中,中央、国家平台线索5条、省交办线索7条、市交办线索50条、市移交线索54条均已办结;区扫黑办受理群众举报141条,已办结136条,各部门、街道报送123条,已办结120条;各街道、部门自行交办233条均已办结。

突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实现新跨越

两年多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指导下,全区政法系统创新了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创造了超大城市城区发展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创新源头治理的生动实践。2019年以来,共受理群众诉求服务35746宗,化解率达到99.96%。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得到了中央政法委、国家信访局和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市召开专题会予以推广,光明区被评为“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第一名。

同时,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中村物防技防固化围合标准化建设,打造“围合+管理+服务+运营”四位一体的“物业城市”城中村治理新模式,共划分围合片区100个,围合面积847万平方米,涉及人口102万人,100%引入专业物业管理服务,推动城中村面貌“蝶变新生”。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评论丨蝶变光明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