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光明人,7月份请重点防范这3种健康风险!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02 15:23

光明疾控提醒您

7月份,注意防范以下健康风险

一、新冠肺炎

最早在2020年10月于印度发现的B.1.617.2“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全球92个国家,正在慢慢成为全球主要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变异病毒继在广州引发本土疫情后,近日又在深圳、东莞引发本土疫情。

6月14日至6月23日深圳先后报告4名新冠肺炎病例,所感染的新冠病毒均为“德尔塔”变异株,与CA868国际航班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

“德尔塔”毒株具有传播力强、潜伏期短、病毒载量高、病情发展快等特点,对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传播力强。从广州本轮疫情的病例情况看,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

病毒载量高。广州疫情中患者发病以后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比例比以往高,而且转为重型、危重型的时间提前。患者的CT值非常低,CT值越低就表示体内病毒载量越高,患者核酸转阴所需要的时间延长。

可能存在免疫逃逸现象。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这个变异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现象。但是,我国现有的疫苗仍对变异病毒有较好的效果。

【防控措施】

1、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根据最新实验结果,我们广泛接种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依然有效。从这次广东的疫情来看,确诊病例里面 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转为重症或者发生重症的比例显著高于接种疫苗的人,这表明接种以后对变异毒株仍然有免疫作用。同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肯定了疫苗的作用,表示如果我国疫苗接种率超过80%,就有机会把新冠疫情的危害降低到季节性流感的水平。

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日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

(图片源自网络)

2、做好“防疫四件套”。尽管变异病毒的传播能力上有所增强,只要坚持落实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防疫四件套”等防疫措施,肯定可以减少病毒传播。

3、少聚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欢宴喜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4、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和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十大症状”时,要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尤其对于到过风险地区、场所的市民请主动检测。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