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交警大队各项工作亮点频出 用行动书写忠诚与担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2 18:03

image.png

光明交警全面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渝敏 文/图)街头巷尾里,滚滚车流中,烈日星光下,寒来暑往间,始终有着他们默默坚守的身影。疏导交通、文明劝导、查纠违法、排查隐患、交通安保、勘查事故、热心帮忙……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他们日复一日,为建设光明更加安全、更加有序、更加顺畅、更加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辛勤耕耘,用行动谱写属于光明交警的责任担当。

近年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光明交警大队把对党忠诚作为建警之魂、把服务人民作为立警之本,把执法公正作为从警之基,把纪律严明作为治警之要,各项相关工作亮点频出,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镜头1

电动车备案试点“光明经验”被推广

电动自行车因方便、快捷,成为不少光明人的出行选择,但不规范骑乘、骑乘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均带来不小的交通隐患。2020年4月9日,光明区和宝安区同时率先在全市启动电动车备案试点。光明交警大队联合区交安委办组织各街道、社区等部门,务实创新、加班加点,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25.4万辆的电动自行车备案工作,号召25万光明人参与交通安全线下学习。

电动自行车备案实行“一人一车一证”,芯片可识别、可抓拍,驾驶员少了侥幸心理、多了敬畏之心,交通违法明显减少。在试点工作中,光明区形成了“4+1+N”流程化备案、“一条龙”备案、“化整为零”备案的“三大亮点”,“光明经验”被深圳各大新闻媒体争相报道,并在龙岗、龙华、坪山、大鹏等区全面推广。

镜头2

“一校一警一铁骑八包干”保障校园安全

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艰巨任务。目前光明区共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130所,光明区交安委办将校园列为重点区域加以防控,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据悉,区交安委办协调交警部门按照“一校一警一铁骑八包干”的要求,全面强化校园交通安全管控,增加固定“护校岗”“视频+铁骑”巡逻,采取逐校上门走访,强化校园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强校车及驾驶员管理、“家校警”队伍建设、学生及家长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头盔督导、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当前,全区41所中、小学校均建立了“家校警”队伍,经交警岗前培训后参与护校工作,日均参与者约680人,队伍运作情况良好。此外,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持续不断为光明学子送去妙趣横生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实用的安全培训,不断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image.png

假期里,光明交警增派执勤警力维护景区周边交通情况。

镜头3

无人机航拍巡查,智慧应用提高执法效率

今年“五一”假期间,光明区“网红打卡地”虹桥公园再次吸引游人无数,除了增加执勤警力维护景区周边交通情况之外,光明交警还增加了盘旋在半空中的“小帮手”——无人机。当它巡查发现有出租车停车接乘客,在接到乘客后,第一时间指引其驶离该车道。当它在高空发现群众体育中心停车场车位不足时,喊话指引排队车辆前行至虹桥公园停车场。当它发现车辆停在路边通过变焦功能发现驾驶员不在车内,且停留时间超过5分钟,它第一时间联系交警进行现场处置……

据交警介绍,无人机机动性巡查配合变焦拍摄功能可以有效观察路面拥堵情况,并将画面实时传输至光明交警大队情报指挥中心,结合无人机喊话可与路面民警联动形成有效配合,提高执法效率,对交通疏导起到显著作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