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公明街道党工委党建引领激发“硬核”力量 “支部建在家门口”激活基层治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2 10:4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陈小雨 彭翠玲)近日,在广东省“两优一先”评选表彰中,公明街道党工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是全区唯一获此殊荣的街道,也是公明街道首次摘得“省字号”荣誉,为公明争当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排头兵”、奋楫再创经济社会发展新佳绩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党建引领 创新基层治理

早在2018年初,公明街道就率先开展“大社区”基层治理模式,优化街道与社区层级关系,深化居民自治功能,推动管理和服务向基层流动,做实做活基层治理。率先打造“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项目,抓住小支部发挥大作用的着力点,倾力打造民情诊所、家庭顾问团、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探索形成由“红立方”全科网格、“红领居”党建引领型物业小区和红木小镇1平方公里“企业社区”构成的党建矩阵,以创新驱动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取得新突破。

公明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万众一心,以“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问题找出路”的精神,集中开展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攻坚。消黑治水攻坚战方面,把过去臭气熏天、群众掩鼻而过的茅洲河,治理成“河畅、水清、鱼肥、岸绿、鸟栖、景美”的风景线。

土地整备攻坚战方面,坚持站在群众立场研究工作。轨道13号线公明段权属申报阶段申报率97%,创全区重大土整项目申报阶段申报率历史最高,第一奖期内实现住宅类、非住宅类签约率两个100%,并提前两个月完成清租交房任务,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肯定,完美诠释土地整备“公明速度”。

城中村综合治理攻坚战方面,发动群众开展“门前三包”,为纳入考核的27个城中村全优通过市、区两级复核验收奠定坚实基础,累计通过验收数量全区最多。通过建立“一核+两委+三平台”形成的工作联动、问题联治、文明联创机制,建立网格党支部335个,在职党员报道人数1925人,通过区域小网格激发党建大活力,推动基层治理不断走深走实。

狠抓平安建设 织密抗疫铁网

公明街道党工委严守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率先引入“智能式”逃生窗,全区率先打造专家引领的“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重点防控体系,率先试行深夜巡查工作法,连续多年实现无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近三年安全生产事故次数、亡人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实现“三连降”。以全市第3名的优异成绩成功摘掉火灾高风险区域“帽子”,公明、李松蓢社区作为全区仅有的两个社区成功入选全市首批社区级火灾防控体系建设试点。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破获涉黑涉恶案件76宗,打掉团伙27个,依法刑拘涉案人员232名,打击力度在全区6个街道中名列前茅。以在全区率先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组织和和全市首个街道级行业团总支为契机,动员20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参与反诈、反邪、禁毒、扫黑除恶等“平安创建”宣传活动,组建“平安骑手”队伍,为打造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注入重要力量。

疫情发生后,公明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支部建在家门口、党员回到群众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1925名党员干部和4万余名群众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抗疫铁网。仅用3天就高质量完成辖区38万套次楼栋第一轮入户摸排。

创新“点线面”一体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实现5平方公里深圳最大城中村的强力围合封闭管理。构建复工复产备案快速审批通道,3天内实现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深化重点企业领导挂点走访机制,走访企业392家次,协调解决问题135个;充分发挥公明商会桥梁纽带作用,举办惠企宣讲会14场,覆盖企业1000余家次,协助申报专项扶持资金233万元,倡议各类业主减租近5000万元,公明商会荣获2020年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

在多方努力下,辖区经济快速复苏,主要经济指标逐季向好,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2020年,公明街道党工委获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深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荣誉称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