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从土整到防疫一路攻坚,党建引领是关键”——访“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05 11:18

image.png

朱广保经常深入居民家中走访,送上贴心服务。(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洪俊佳)“新羌居民的童年回忆回来了,以前很多人小时候都在那里游泳抓鱼。”从办公室窗户望出去,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指了指不远处的新陂头河。

新陂头河的焕发光彩只是新羌社区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羌社区这个昔日全市落后的社区逐渐走到了“聚光灯”下,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等重大项目陆续落户,河道治理、城中村整治效果明显,社区环境干净有序,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日前,广东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朱广保荣获“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成为全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党务工作者。谈及这一荣誉和新羌社区的变化,朱广保表示,这些年社区经历了不少考验,从土地整备到防疫,从河道治理到城市品质提升,新羌社区在不同的战场都打出漂亮的攻坚战,最关键的就是发挥党委引领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并非摸不着、看不见,只要坚持党建引领,在平常工作中关心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把党委政府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全心为群众办实事,就能获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全力以赴战疫情的群众安全“守护人”

社区的重点工作在哪里,党建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这一年多的防疫工作中,朱广保便深刻体会到基层党建的引领力。

“一个口罩一戴就是一天,但没有一名党员抱怨过、退缩过。”朱广保回忆起在去年疫情刚暴发时的情景,社区临时组织起防疫指挥部,许多党员二话不说,立马就报名上一线。那会防疫物资短缺,但社区很多党员不讲条件、不怕危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为辖区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作为社区书记,朱广保本人同样是身先士卒,那段时间他每天都坚守在最前线,社区是防疫工作的最基层单位,事情千头万绪,经常要接触一些疑似病例,带有一定危险性。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朱广保和家人分开住,每天都过着工作、吃饭、睡觉的单调生活,两个多月没见过小孩。

辛劳没有白费,朱广保和同事们的全力以赴战疫是有效的,社区一直保持平安稳定,更重要的是老百姓也看在眼里,对社区党委信任感满满。朱广保举例,以前辖区通知做核酸、打疫苗总有一些群众不理解,现在很多居民不仅很理解配合,甚至还有主动帮忙维持秩序和发动左邻右舍的。最近的几次大规模核酸检测都开展得很顺利,居民们从不理解到主动配合社区党委的工作,这也充分说明群众对社区党委越来越信任。

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社区“当家人”

以往,新羌社区属于偏远落后的地方,基础设施不完善,发展水平较低。近年来,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等重大项目落户于此。重大项目的落地,让新羌社区这个昔日全市落后的社区得以重生,但关键还得整备出土地来让项目落地。

这几年,朱广保带着社区干部积极投身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等土地整备工作中,发挥了排头兵的作用。回忆起那几年的土地整备时光,朱广保笑称又重新把社区的每寸土地“认识”了一遍。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他和社区“两委”班子深入到土地整备工作第一线,从走访群众家中到去深山野岭中迁坟,他们解决了许多难题,也留下许多记忆。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的几栋宿舍楼就在社区办公楼的附近。从一张蓝图到拔地而起,再到学子们到来,朱广保见证了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崛起的全过程,新羌社区的居民也见证了新羌社区蝶变的美好过程。

未来,新羌社区还将迎来更大的改变。朱广保正摩拳擦掌准备带着新社区党委班子战胜更多挑战。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朱广保表示,基层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就是做人的工作,百姓相信社区党委和基层干部,工作就好开展了。社区有个规定,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个星期都要抽一个下午,到所负责的片区找群众拉拉家常、了解情况。因为社区干部直接面对老百姓,代表的是党和政府形象,要利用深入群众的优势,在平常工作中关心老百姓的“柴米油盐”,把党委政府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