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田石家幼儿园举行别样毕业典礼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7-13 15:04

image.png

马田石家幼儿园开启了一场以爱之名的“开笔礼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刘芳/文 记者 卢正辉/图)在金秋遇见,在盛夏告别,毕业是一场感恩遇见的回忆。日前,马田石家幼儿园分四次为四个大班分别开启了一场以爱之名的“开笔礼仪式”,孩子们怀着感激之情鞠躬感谢老师启蒙之恩时,老师们热泪盈眶地还礼,场面令人感动。

中国素来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崇尚“礼”,故古人人生有四大礼,其中第一项就是“开笔礼”,俗称“破蒙”。当日上午,孩子们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缓步入场,“正衣冠”后,进行第二项“鞠躬谢师”。孩子们高喊:“启蒙老师、诲人不倦、育我成长、如父似母。”当他们怀着感激之情向老师鞠躬感谢时,老师们热泪盈眶地还礼。

活动的第三项是朱砂启智。朱砂启智,耳聪目明。园长、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一颗朱砂痣,痣同智慧的智,以示启智通灵。一颗颗红痣寄托着一个个美好的愿望,希望马田石家的孩子们从此成为一个爱学习、有智慧的人。

活动的第四项是击鼓鸣志。击鼓鸣志是为了表达孩子们上进的愿望。“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

活动的第五项是破笔开蒙。“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开笔启智,礼伴成长,马田石家的孩子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愉快地结束了毕业典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