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公明社区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再出发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18 20:0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8日讯(记者 林秋颖 实习生 黄丽)2021年上半年,光明区公明街道公明社区工作站获得街道“2020年垃圾分类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一直以来,公明社区着重抓组织管理和场所创建,将垃圾分类工作置于社区治理体系框架内,并作为焕发老城区活力的新举措。近日,记者走进公明社区,详细了解该社区在施行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做法。

公明社区致力于探索积极有效的工作机制,成立以社区书记为组长,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2021年光明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形成社区目标任务,重点提升厨余垃圾生活垃圾法治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在压实责任的基础上,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全面展开。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完善社区城中村32个、物业住宅小区3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公明社区党委书记陈少燕介绍,社区分类桶摆放有序,干净整洁,洗手池和照明设备齐全,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完备。同时,社区通过户外宣传、进户动员、志愿服务等方式推动居民参与率、生活垃圾分类分流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坚决达标。

公明社区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为先导,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将垃圾分类置于“实事”和“好事”的范畴,打造幸福社区新标杆,努力实现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百分百和分类投放准确率百分百的目标。

陈少燕表示,为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持久战,公明社区将继续坚持以法治为基础,社区推动,全民参与的垃圾分类制度,抓实前端分类,完善中端收运,补齐末端处理,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此外,在坚持推动“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的原有基础上,引导商家扫码注册三小场所垃圾收运智能化管理平台“源分类”小程序。

据悉,截至6月底,社区共排查了366家餐饮场所,推广注册“源分类”小程序229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