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两千余家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22 21:3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2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晓敏 麦美欣)今年5月以来,光明区玉塘街道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创文、环卫指数测评和城中村市容考核等工作,在辖区推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责任制,并与辖区商户、门店、企业及相关责任主体签订《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门前三包”责任书》(以下简称“责任书”),向广大商家宣传城市管理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加强商家自律意识,促进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截至目前,玉塘街道已与辖区2315户商家签订了责任书。

据悉,玉塘街道执法办联合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社区工作站组成“门前三包三人组”,挨家挨户讲解“门前三包”知识,与商户签订责任书。推行初期,部分商家对此十分抵触,经过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劝说和积极宣传教育,商家的接受度越来越高。“责任书”的签订,强化了商家的责任自律意识,市民城市管理意识和参与建设高颜值玉塘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同时,玉塘街道在辖区适当区域安置美观、实用的晾晒杆、张贴栏等,以解决市民群众实际需求,杜绝在沿街绿化带内及公共设施上乱挂晒、乱张贴等行为,提升市容秩序。

近年来,玉塘街道城市管理水平有所提升,辖区市容环境秩序有了明显改观。但是,城市管理水平与原特区内街道相比仍存在差距。辖区沿街商铺超门线经营、门店外扫垃圾、乱张贴小广告等市容秩序乱象及监管盲点还不同程度存在,市容违法行为整治后容易回潮,执法工作难度增加。对此,玉塘街道“对症下药”,强力推进“责任书”签订工作,目前已与辖区2315户商家完成签订,真正实现了市容管理与自我管理“双提升”、人与环境的双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