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政法英模邓平:凭良心干工作,再累也值得!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7-27 16:54

邓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5日讯(记者 李婧)邓平,是光明区委政法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科(执法监督科)负责人,自2019年3月任职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参与了群众诉求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员奖励办法等方案的起草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凭借出色的工作成绩,邓平获评为光明政法英模。

“写方案没有先例可循,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区委政法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科(执法监督科)的科长,不管是群众诉求服务、雪亮工程建设、婚姻家庭调解,还是重要案件的协调、案件评查、执法检查,邓平要统筹负责科室的十余个大项、三十余个小项的业务。从走上这个岗位到现在,邓平基本都没有按时下过班,非常忙碌的时候要到晚上10点、11点下班,甚至到凌晨2点、3点,有时还要通宵。“之前有一段时间妻子怀孕,行动不方便,我的工作也非常忙,到了放学时间,我就会把孩子接到办公室,他写作业,我加班,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我结束工作再一起回家。在这边工作两年,我就已经长了很多白头发。”

作为一切政法工作的牵头部门,区委政法委员会基层社会治理科(执法监督科)承担着多项政法工作方案的起草工作,对群众诉求服务、社会心理服务、平安建设等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在这些工作中,很多项都是全市首创,邓平说,他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很多方案都没有先例可循,我们就要不断尝试,反复考虑这个方案到底能不能行得通,怎样才能产生最佳的效果,最终确定最成熟的方案。”

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求非常高,各方面把关都很严,需要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一个方案从开始起草到最终出台往往都要修改十几个版本。例如在起草平安员奖励办法的时候,既要保证财政资金合理合规合法地发放到平安员手上,还要不违反审计纪律、财政纪律。该方案从2019年7月份开始着手起草到2020年4月份正式印发,中间就历经了10多次修改。让邓平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当时他还住在东莞黄江,往返光明不太方便,晚上经常把工作带回家做。“有一天晚上其他同事在商讨方案的时候遇到了瓶颈就打电话给我,知道我已经回家之后,就开车来黄江找我,我们几个人找了一个大排档继续研究,这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