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人,请查收这份8月健康风险提示!

来源: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时间:2021-08-06 10:3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6日讯 正处于“三伏”天的八月,天气炎热,蚊虫等病媒生物易孳生。光明疾控提醒您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一、新冠肺炎

云南疫情尚未完全平息,江苏南京又有本土疫情发生。南京疫情已经“外溢”,传播链涉及广东、辽宁、安徽、四川等多个省份。现今国际疫情较复杂严峻,变异毒株已涉及我多个邻国及周边地区,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巨大。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松懈,平时大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

防控提示

1、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从此次南京疫情来看,目前没有重症病例出现,接种过疫苗的病例,总体上症状都比较轻,转为重型几率较低,且病程较短,疫苗仍有保护作用。为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建议无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现多地报告新冠疫情,病例涉及医疗机构、机场、高铁等公共场所。广大群众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坚持落实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少聚集等防疫措施。

3、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请配合防疫部门做好管理。

4、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强化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图片源自网络)

二、登革热

近期我区雨水增加,气温升高,气候条件适合蚊虫生长繁殖,利于登革热的传播。

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登革热的典型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三红征”(面、颈、胸部潮红)、皮疹,少数患者可发展为重症。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

防控提示

【灭蚊幼】

积水——蚊子孳生的“摇篮”。因此消灭幼蚊,清理孳生地为关键。

Ø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Ø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Ø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Ø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杀成蚊】

在蚊子活动高峰开展灭蚊效果最好。

Ø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

Ø也可使用杀虫气雾剂灭蚊,使用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前收藏好食品和餐具。

【防叮咬】

Ø物理隔离三大法宝——纱门、纱窗和蚊帐。使用纱门、纱窗和蚊帐是最简单便宜的防蚊方式。

Ø保持通风干燥。勤打扫、多通风、避潮湿。

Ø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Ø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尽量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喷涂蚊虫驱避剂。

(图片源自网络)

三、野生毒蘑菇中毒

时下雨水增多,给许多蘑菇提供了绝佳的生长环境,红花山公园、小区绿地、广场草坪,甚至是办公室盆栽都冒出了奇形怪状的蘑菇。近日,光明区就发生了一起母亲和两小孩疑因误食三月风广场野生蘑菇而中毒送医的事件。

误食毒菇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很大归因于盲目相信一些所谓的毒蘑菇辨认攻略,如颜色鲜艳的、在阴暗潮湿处生长的蘑菇无毒,蘑菇跟大蒜、大米、银器、瓷片一起煮不变黑就无毒,蘑菇高温烹煮、油炸、晒干可去毒,其实以上说法均无科学依据。

光明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肉眼无法辨别野生蘑菇的毒性,切勿因一时贪嘴赔掉宝贵生命。

(图片源自网络)

专家提醒

1、现在还没有简单方法可以辨认蘑菇毒性,最科学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方法就是不采、不买、不食。

2、如不慎误食毒蘑菇,需立马催吐并及时就诊,并保留好蘑菇样本以便医生明确诊断。

3、蘑菇佳肴千万道,科学选购最重要。

(图片源自网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