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光明警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见成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25 11:5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近日,光明区多名群众因参与过反诈宣传,成功识破骗局,守住了“钱袋子”。

8月17日上午,新湖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劝阻指令称,新湖辖区的袁女士正在接听诈骗电话,有被骗风险,立即开展劝阻工作。新湖派出所民警驱车前往袁女士所在地,途中给袁女士拨打电话,叮嘱其不要转账。

一下警车,民警一路奔跑赶往袁女士家中。据袁女士描述,不久前接到一个自称是“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可以准确报出自己的身份信息,称其名下的一张电话卡涉及诈骗,要求其立即赶往公安部门配合调查,或者加其为好友在线上配合“调查”,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听此一说,袁女士想起了这与之前民警来单位开展反诈宣传的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的骗术十分相似。诈骗分子先以受害人涉嫌“违法”进行恐吓,接着诱骗受害人在线上配合“调查”,然后借机引导受害人将所有钱款转入“安全账户”,或是利用远程会议软件的视频会议、共享屏幕等功能实施诈骗。想到这里,袁女士起了提防之心,果断将电话挂断。

无独有偶,8月17日,玉塘街道长圳社区的徐女士也识破了一宗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

当天11时许,徐女士接到来电,称徐女士涉嫌犯罪,需要添加警官的QQ配合调查。徐女士一听,立马联想到民警在反诈宣传中讲过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及表现形式。“‘公检法’不会通过电话办案。”说完,徐女士挂断了电话。

“我觉得反诈宣传真的很有用,以后还有宣传培训我还要参加。”徐女士笑着对上门进行反诈劝阻的工作人员说。临走前,徐女士表示会跟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自己这次经历,提醒他们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光明警方将持续加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力度,立足辖区实际,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在此,光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接到“96110”的来电,一定要及时接听,耐心听取劝阻。如遇到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也可拨打“96110”或“110”咨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