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问答来了!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注意这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8-26 11:29

1.60岁以上老人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60岁及以上,相对来说基础疾病会较多,并且抵抗力较差,即便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并且,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的话,老年人发生重症和住院的风险会远高于年轻人。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或重症和住院的风险。全市已经有超过50万60岁以上的居民接种了疫苗,每个人尤其是老年朋友们,都应该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60岁以上的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是否会比18-59岁的要高?

答:不会。因为不管从临床实验数据,还是大规模接种使用反馈的情况来看,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不良反应都是比较低的,和18-59岁人群情况是比较类似的。但由于60岁以上老人相对基础疾病较多,会比较容易产生偶合反应,即某种疾病处于潜伏期,或者存在尚未发现的某种基础疾病,在疫苗接种后巧合发病,误认为是由于疫苗接种而导致的,但是其发生的真正原因与疫苗接种本身并无关联,纯属偶然巧合。现在我区各社康中心均有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所以,如果有疑虑的话,可以在接种疫苗前先去社康进行健康体检,确保安心接种。

3.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可以接种疫苗吗?

答:健康状况稳定的,可以接种。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使身体保持在稳定良好的状态。因此,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身体处于稳定期的状态下,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如果慢性病正处于急性加重期,则建议暂缓接种。

4.有心脏病老年患者可以接种疫苗吗?

答:如果近期心脏病未发作的,病情稳定,是可以接种的。如果心脏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则需要暂缓接种。

5.患有冠心病且做过支架手术的老年人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

答:患有冠心病且做过支架手术的老年人,术后恢复正常,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6.不清楚自己的慢性病是否在“稳定期”还是发作期,怎么办?

答:60岁以上人群这种情况可以把既往病史资料带在身边,或者先去社康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向现场临床医生咨询,确认当前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接种。

7.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是否可以正常服药?

答:在疫苗接种前后,正常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不可擅自停药。

8.现在老年人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数多吗?

答:60岁以上人群,目前全国已有1.5亿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深圳市已有50多万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光明区已有2万多人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