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网格员以“不平凡成绩”向深圳经济特区41岁生日献礼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8-27 10:47

image.png

6月1日,网格员集中电话联系核查重点疫区来深人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2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姚康伟 文/图)“暑假回来之前一定记得做好核酸检测。”公明街道西田社区网格员骆秀丽上门寻访不遇,通过电话提醒还在老家休假的居民张先生。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同龄人”,8月26日这天,两次获得“深圳市百优网格员”的她依旧奔波在工作的路上,这也是光明区1846名网格员的日常状态。

一直以来,他们兢兢业业守护着全区1734个社区基础网格的平安。他们以“当平安守护者、做群众服务员”为理念,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平安光明发挥积极作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以优异的表现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1周年献礼。

精准掌握基础要素 

信息采集准确率99.9%

“找不到工人找工头,找不到工头找总包”,凤凰街道塘家南站网格员王团伟总结的这套口诀,克服了工地网格人口流动性大、信息采集难的难题,成为自己独特的工作方法。人口、房屋、法人等信息要素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数据,对这些庞杂、多变的基础信息的动态采集,正是网格员们的“主业”。

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新增采集居住人员信息51.3万条,信息采集率达99.1%、准确率99.9%;新增房屋编码2.8万条,房屋编码覆盖率100%;新增法人信息1.2万条。基础信息采集“四率”均达市网格办考核标准;“入三所”(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人员登记率为90.59%,位居全市第一,比市公安局要求的达标线高出约10个百分点。

在全区网格员的努力下,光明区社会治理要素逐步实现了“数字化、标准化、可视化”,基础信息常态化更新维护机制和共享应用机制得到建立健全,社会治理要素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为光明区发展规划编制、基层社会治理、治安防控、智慧城市建设、商事主体登记及教育医疗服务提供了基础支撑。

全面投入疫情防控 

排查5.95万人无一遗漏

一年多以来,区网格中心发挥管理优势,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全区社区网格系统连续作战,逐栋逐户逐一核查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5.95万人次,做到“地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一建立台账,在规定时间内100%核查完毕。

今年以来,网格员核查药店购药及发热人员79121人次;对跨境货柜车司机落脚点、作业点、接驳点进行全天候巡查,检查督促122个作业点(目前缩减为65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473项,上报未落实措施115项;核查货柜车GPS轨迹异常信息471宗,排查发现货柜车违规作业、违规停放等隐患线索235宗。

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主动带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接种人数接种率100%。累计向190.5万余名群众宣传疫苗接种知识,以楼栋为单位建立疫苗接种摸排档案。在“5.21”“6.14”疫情防控专项阻击战中,全区网格员“5+2”“白+黑”连续作战,为48个疫苗接种点和311个核酸检测点提供引导咨询服务,协助开展核酸检测256万人次。

助力做强诉求服务 

群众“有纠纷就找网格员”

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是近两年来光明区打造的一块基层社会治理“金字招牌”。网格员们发挥群众基础好、辖区情况熟的优势,在群众诉求服务体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区网格系统以1:60的比例,遴选出31名高素质网格员,以全脱产的形式进驻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负责日常接访和调解工作;在8个网格站建立群众诉求服务分站,选拔230名骨干网格员分别担任各诉求服务分站副站长,动员全区网格员对各类矛盾纠纷等进行全覆盖排查并形成常态化机制,使“有纠纷找网格员”“有困难到诉求服务大厅”成为遇困遇扰群众第一反应。

今年以来,网格员排查上报劳资纠纷、经营矛盾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等各类群众诉求2807宗,涉及金额约2.13亿元;其中网格员现场调解1442宗,引导至群众诉求服务大厅1365宗,有效实现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为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光明模式”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