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开启“第一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1 19:37


马田街道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开启“第一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余源泉 /文 王梓嘉/图)9月1日,马田街道召开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整备现场清拆会,现场对面积约6735平方米的多栋建筑物进行拆除,正式开启项目“第一拆”。光明区领导谭权,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光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分管负责人,马田街道党政班子全体成员,街道各部门、社区党委及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清拆行动。

据了解,薯田埔连片产业用地项目涉及土地面积13.7万平方米,有各类建筑103栋,建筑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共涉及企业13家。因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需搬迁企业数量多,员工安置较为困难。此外,由于部分企业产品特殊,对厂房有着严格要求,短时间内全部搬迁安置面临巨大压力。

为此,马田街道迅速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的项目整备攻坚指挥部,将项目列为“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下设临时党支部和现场指挥部办公室,将重大项目攻坚“战场”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检验考察干部的“考场”,实现党的建设与项目整备同步推进。此外,马田街道还抽调100多名精兵强将参与项目攻坚,一线谈判人员分成7个攻坚谈判小组,在街道班子成员带领下,全面负责项目协商谈判工作。

与此同时,马田街道聚焦项目企业搬迁、员工安置和厂房短缺等问题,迅速联合法律、测绘和评估等工作人员组成综合性协商团队,全程参与各个攻坚谈判小组的工作。在协商时现场举办宣讲会、听诊会和答疑会,一站式解决项目难题。为加快企业清租,马田街道又迅速成立了企业安置服务组,工作组成员深入一线调研,挨家挨户了解企业厂房需求,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此外还积极协调光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兄弟街道等部门单位,通过网上平台、中介公司和社区股份公司等途径,广泛收集广东省内符合企业需求的房源信息,为企业寻找合适的搬迁选址,先后在深圳、东莞等地寻得空置厂房40处供待搬企业选择。

7月31日,薯田埔股份合作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光明区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补偿安置方案》。会后,马田街道当天便促成项目涉及的星联钢网(深圳)有限公司、松明机械工业(深圳)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8月20日又促成新兴纺织(深圳)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至此,项目两个主要权利人已全部签约。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有6家企业找到搬迁选址,另有1家企业现已搬空,可先行移交土地3.2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光明区政府要求移交3万平方米土地的工作目标。

马田街道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清拆行动为起点,发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全力以赴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提前完成项目征拆移交工作,为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贡献马田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