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开学的第一份健康礼,请查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2 19:08

秋季学期开学

返校师生短时间内大量聚集

给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

创造了有利条件

也使得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

光明疾控中心提醒您

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image.png

(图片源自网络)

一、新冠肺炎

近期,全球第三波疫情呈波动上升趋势,近一周仍在较高水平流行。全国本土疫情自8月10日起呈下降趋势,南京、河南等地疫情已进入收尾状态,但云南瑞丽、上海等地仍不稳定,仍有零星病例报告。现在还没到完全解除风险的时候,防疫不能懈怠。

【防控提示】

1.做好开学防疫工作。

9月开学季,光明区全体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校(园)方严格实施师生员工体温检测、晨午晚检和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适龄人群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

学生需做好外出个人防护、上课保持距离、课间不扎堆、 走读生不聚餐、在校生错峰用餐少交谈、宿舍不串门、勤洗手,学会正确的七步洗手法,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等防疫措施。

教室内要注意每天开窗通风。对于开空调的教室,要注意: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能满足室内温度调节需求,建议空调运行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2.打疫苗。

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感染、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可在人群中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的传播。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要求的居民尽早接种。

注意!

需注意的是新冠疫苗接种者和受种者(包括其亲密接触家属)在接种后24小时内不宜进行核酸采样!

3.落实“防疫四件套”。

9月中秋节即将到来,将迎来人群出行和旅游的小高峰。群众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落实“防疫四件套”。假期避免出境游,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关注病例活动轨迹涉及范围,尽量避免前往旅游热点地区,少聚集不扎堆。

image.png

(图片源自网络)

4.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和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十大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

据历年监测数据显示每年9-11月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高发。随着9月开学,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人群发生暴发疫情的风险将明显增加。

【预防措施】

1.勤通风。每天要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注意!

成年人也会感染肠道病毒,多数是无症状感染,但是也有传染性。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2.多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家长都要让小孩子做好七步洗手法。

3.常清洁。居家环境、学校环境勤打扫。经常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

4.勤观察。留意小朋友是否出现发热、口腔、手、足、臀部出疹等相关症状,如有,要暂停入园,及时送医就诊,并主动上报校/园方,按照要求做好管理。

5.不聚集。在疫情流行期间,建议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需注意社区的滑梯、公共座椅、摇摇车等小朋友热衷的公共娱乐设施传播疾病的可能。

三、登革热

据深圳气象台天气预测,8月31日至9月29日累计雨量300-350毫米,较近5年同期偏多3-5成;平均气温28-29℃,较近5年同期略高。湿热环境适合蚊虫生长,利于登革热的传播。据光明区蚊煤监测显示,8月我区监测到1个中度传播风险点,为宏发上域(密度11.86),预示着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广大居民预防登革热,需从防蚊灭蚊做起。

【防控提示】

1.清除孳生地。保持环境整洁,及时清除住宅、周边环境、工作场所等的无用积水。

2.杀灭成蚊。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如使用杀虫气雾剂,需注意使用安全,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前需收藏好食品和餐具。

3.做好个人防护。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和蚊帐,外出尽量穿浅色长袖上衣和长裤,喷涂蚊虫驱避剂。

四、海洋创伤弧菌食物中毒

9月各类海鲜产品上市,一些海鲜可能被海洋创伤弧菌污染,处理或进食可能导致市民中毒。

【健康知识点】

海洋创伤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细菌,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螃蟹、牡蛎、海鱼、贝类等海洋生物都有可能携带该细菌。海洋创伤弧菌感染后临床可见呕吐、发热、腹泻、创伤部位肿痛甚至溃烂、低血压、休克等症状。若感染海洋创伤弧菌,一般发病24~48小时内患者就会出现下肢肿痛、溃烂的情况,同时还会导致感染性休克和多脏器功能不全,进而诱发菌血症、败血症等。如不及时准确抢救,70%以上的患者都会因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感染途径】

1.皮肤接触感染。如身上有伤口,接触到海水、虾蟹、鱼类等,便有可能感染。

2.食用污染食物。如生蚝、牡蛎以及其它一切没有完全熟透的虾蟹等海产品。

【易感人群】

高危人群包括酒精性肝硬化、原有肝病、酗酒、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和慢性疾病患者。一般健康人不易感染。

image.png

(图片源自网络)

【预防措施】

1.清理海产品时要戴上橡胶手套,避免被尖锐部位刺伤造成感染。

2.如不慎被海产品剐蹭,要马上用清水清洗伤口,并用酒精等进行消毒,在出血不严重的情况下,不要包扎,可挤压伤口,尝试让病菌随着血液外流排出并及时就医。

3.海鲜产品一定要煮熟蒸透,拒绝醉蟹腌蟹等吃法。

4.家里备两个砧板、两把菜刀,分别用来加工生食和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5.加工完生食应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洗手。

image.png

(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