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领导督导检查“双减”、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03 09:43

image.png

区委书记刘胜带队现场检查“双减”、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并调研区教育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吕珏铷/文 记者 卢正辉/图)9月2日下午,光明区委书记刘胜率队前往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督导检查“双减”工作落实情况、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并到光明区教育局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光明教育工作汇报。区领导张锋、张宗平等参加活动。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都是光明区与名牌大学签约合作办学的重要成果,其中,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是今年秋季学期投用的新学校。9月1日,两所学校均已顺利开学,师生投入到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刘胜一行详细查看了两所学校的校园环境、学生教室、教师办公室等地,了解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具体举措、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建设历程,看望慰问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新教师。

刘胜强调,必须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双减”工作,确保学生减轻负担的同时,学习效率得到提升。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要做好落实“双减”工作总结,系统思考减负增质的实施路径,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等,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是光明区的新希望,新教师作为学校的第一代创业者,要拿出昂扬斗志,共同把学校发展好,跟着光明区一起成长,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要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要按照高质量高颜值要求立行立改,进一步提升校园颜值。

座谈会上,光明区教育局、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先后汇报了光明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主要亮点及业绩、“双减”工作落实情况、教师队伍培养情况、智慧校园建设情况等。据悉,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教育实现了从农村教育到城市教育再到现代化教育的转变,近三年新增学位数比原有存量学位将近翻了一番,近两年新增学位数比过去十年新增学位数还多。在2020年广东省对市县(区)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中,光明区获评“优秀”等级,名列珠三角核心区域48个县(区)第6位,较去年上升21名。光明区还获评广东省首批中小学“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实验区,全省仅有15个。

刘胜高度肯定了光明区教育局、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成立以来的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光明教育以跨越式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初步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正在朝着“上好学”目标赶超奔跑。狂飙突进的光明教育,给了光明区很大的底气。全体光明教育追梦人要深刻认识教育对光明区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要战略意义,更加有使命感、紧迫感,以勇当尖兵的自觉迅速行动起来,努力在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要坚持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中,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坚持赶超奔跑,持续补齐教育短板,提高教育核心竞争力,吸引聚集高端科研人才。要把减负增质作为一项重点课题,深入进行研究和探索实践,推动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均衡。要坚持引才用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好教师培养计划,支持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