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公明街道规划“一核一带四区” 打造高质量的光明区“城市副中心”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09 21:15


光明区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之公明街道专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8日讯(记者 林秋颖 见习记者 蔡含璐)9月9日下午,光明区举行“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高质量发展”之公明街道专场,全面介绍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公明片区土地整备、配套规划建设等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网友提问。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媒体记者代表参加发布会。

“一核一带四区” 打造高质量高颜值中心城区

发布会上,公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晓瑜介绍公明街道在科学城建设中的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她指出,去年5月,《光明科学城空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大科学装置集聚区“一主两副”的空间布局首次明确,这里的“一主”指的就是大科学装置集群,它的选址在光明区的北部,大部分区域位于公明街道,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包括5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和1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核心区将重点建设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的世界级、稀缺性大科学装置。

在光明科学城的建设中,公明街道紧紧抓住大科学装置集群的落地和建设,全面盘点优势资源,不断提升成果转化能力、产业生成能力、经济产出能力、民生供给能力。

黄晓瑜表示,公明街道立足发展实际,谋划发展未来,首次提出了“一核一带四区”的发展思路。其中,“一核”即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一带”即茅洲河复合活力水岸带,“四区”即以西田社区、上村社区茅洲河以北部分为主的科学城配套拓展区,以李松蓢社区为主的文体娱乐休闲区,以下村社区为主的产业发展区,以公明社区、上村社区茅洲河以南部分为主的现代商业区。未来将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业生态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人文环境,努力把公明街道建设成为创新创业人才云集、成果转化高效、产业经济集群、现代商业活跃、生活品质卓越、充满发展活力和生活气息的高质量高颜值中心城区。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