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区:打造有温度有获得感幸福城区新标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8 13:22

image.png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效果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光明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民生福祉发展的新愿景、新目标——民生保障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教育品质显著提升,医疗水平全市领先,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9万个,千人病床数达4.79张,公共住房供应4万余套,商品住房供应360万平方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届时,一大批民生福祉项目落地见效,各类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群众将在家门口尽享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优质公共服务,群众归属感更强、自豪感更高、幸福感更浓。

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是民生之基。光明区一直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底气”,不断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光明区将新增幼儿园学位约0.8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约3.9万个、新增公办普高学位约1.14万个。除了提供充足的学位外,光明区还致力于建设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一批质量高、叫得响的名校,培育一批有能力、有水平的名师,创建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名课,努力满足高端人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期待,培养更多有理想、有追求的优秀学子。

“十四五”期间,光明区将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提质发展,围绕“幼有善育”目标,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办园体制,多途径扩充公办园学位,到2025年,优质特色示范园达30所,托幼服务一体化的幼儿园(幼儿中心)达18家,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5个。在义务教育方面,将探索“名校+新校”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构建学区联盟,创建光明教育品牌,促进办学资源均衡配置和优质资源共享。同时,推动高中教育特色发展,建设深圳市第十五高级中学、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级中学,高标准打造光明高中园,做强做大光明高中龙头学校。此外,发展多元现代教育,如民办教育、国际教育、特殊教育、终身教育、智慧教育等,满足教育多样化需求。推进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建成义务教育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100%。

便捷就医 病有良医 大力推进健康光明建设

医疗是民生之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光明区以实现“健康光明”和“病有良医”为导向,大力建设高水平医疗中心。

曾经,光明居民需要花几个小时到市里看病,如今这种情况早已不复存在。光明区高标准建设医疗卫生机构,目前已实现“15分钟医疗服务圈”,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就医。“十四五”期间,光明区将持续加强优质医疗资源供给,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依托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创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应急与灾难医学中心和国家级保健康复中心,依托市中医院(光明院区)打造全市中医药最高水平临床示范基地。同时,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完善社区健康管理体系。健全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强化慢性病、职业病防治。到2025年,千人病床数达4.79张,每千人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98人。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