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光明网 > 

光明科学城将建设成为“数字源力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8 13:22

image.png

建设中的光明科学城启动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莫坚良/文 记者 卢正辉/图)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其先行启动区光明科学城作为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源头创新的核心引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

在此背景下,光明区以支撑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为总体目标、以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为总体要求,对光明科学城未来十五年智慧城市建设进行专项规划,重磅出台了《光明科学城智慧城市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旨在以数字驱动源头创新为核心,激发才聚科学城,数集智慧岛的“场源效应”,营造“光明数字源力场”,即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基础科学承载场、创新成果孵化场、产业发展竞技场、人才聚集引力场、智慧治理试验场、数字生活欢乐场“六场融合”的新格局。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专项规划》提出了“三步走”实施路径:2023年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城+人”融合发展典范;2025年将光明科学城建设成为世界智慧科学城新高地;2035年,将光明科学城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影响力卓越的世界一流智慧科学城。

为高质量推动《专项规划》落地,光明区编制了《光明科学城智慧城市专项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构建国际化全光城市底座、建设开放共享的赋能平台、打造一批科学城特色智慧应用三大行动20项主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人才培养、资金方面的保障,到2023年初步打造“光明数字源力场”,逐步实现“六场融合”。

新基建驱动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专项规划》注重新基建的空间规划要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社会精准治理体系,将光明科学城打造成为基础科学承载场、智慧治理实验场。

与其他智慧城市建设相比,光明科学城智慧城市建设独创性地提出了智慧城市规划与城市空间规划融为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新型基础设施承载空间的前瞻性布局,既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指引,又为未来可持续发展预留足够的物理空间与数据驱动的承载空间,强化新型基础设施的集约共享,促进城市空间集约高效利用,助力宜居宜业环境构建。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光明科学城智慧城市将构建一流信息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如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满足未来10年光明科学城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的国际一流信息枢纽中心;建立光明区城域光纤骨干网;构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构建万物互联环境;打造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建立统一管理、统一开放、资源共享、集约赋能的智慧云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存、管、用一体化;建立国家区块链“光明节点”,有力支撑科学城区块链应用;构建城市物联数据总线,提升城市综合感知水平和服务能力等。

此外,在社会精准治理方面,光明科学城将加强感知体系与业务系统的深度融合,建立高效顺畅、融会贯通的应急联动机制,强化“数字大脑”基础承载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智慧化管理能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