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擘画高颜值文体蓝图 谱写高质量惠民新篇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9-18 13:25

高品质推进,文体惠民品牌活动有温度

值此十大文体设施集中发布之际,回望光明文体事业逐步攀高的过往征程,汲取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建区三年以来,光明区不负使命勇敢担当,逐浪潮头奋楫争先,公共文体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文体品牌活动影响不断扩大、全民健身热情不断高涨。

这里有展示风采和梦想的闪亮舞台。从持续开展的常态化品牌光明大讲堂、光明梦想秀、光鸣艺术节、小草音乐节、“K歌速递”网络歌唱比赛,到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ITF深圳国际元老网球巡回赛等品牌文化活动深受群众热捧。其中,光明区连续5年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共同承办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被誉为中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短片节,年均110个国家和地区短片参赛,主竞赛单元参展参赛短片数量累计超过两万部。

这里有缕缕醉人书香弥漫全城。43家图书馆、71台24小时书香亭,新建6个街道文化站、31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书香光明”成果丰硕,已实现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图书馆通借通还率增至81.4%,文化馆总分馆累计进馆人次突破280万。而“星阅光明”全民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书香光明”少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更是营造出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让这座新型城区因为读书而更加蓬勃向上,因为充满创新创造创意活力与魅力而更加令人向往。

这里有各种定期不定期举行的暖心活动。线上“美学微课堂”,在防疫时期陪伴群众丰富了居家时光;“360°随手拍”手机摄影征评活动,已连续开设了十二期,以镜头捕捉光明的成长与发展的瞬间;而“乐享艺术生活”公益培训活动更是一席难求广受群众关注,截止去年累积开展824堂课,服务群众9759人次。

这里还有“光明杯”第三届全国手机摄影大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暨光明区第五届广场舞大赛、第六届深圳市十佳群众粤剧粤曲唱家评选暨光明区第七届粤剧艺术周……这种立意高、受众广的高端文艺活动,加上各种公益培训、公益演出、阅读推广活动,带着祝福、带着期盼、带着诗意,不断提升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品质,更为推动现代文明城市建设提供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力量。

与此同时,体育亦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为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共筑体育强国之梦,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时期,光明区积极探索“互联网+健身”,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文体惠民活动,不断激发全民健身热情。

从“光明科学城杯”2020年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线上明星赛、“光明,你好”云上微跑,到“工会杯”工间操比赛、幼儿体育线上亲子趣味赛等创新开展的线上赛事活动,无不深受群众欢迎与好评。其中,“光明科学城杯”2020年国际象棋特级大师线上明星赛直播观看人数高达10.8万人次。据统计,2020年光明区累计开展各类赛事活动、公益培训90项2463场次,参与人数7.1万人次。

截至去年,光明区文体惠民活动累计开展20000余场次,“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节日有庆典”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多彩。

“我是一个文化工作者,在光明工作生活了快十年。在这块热气腾腾的土地上,每天都在发生新变化。花园绿地快速崛起、文艺设施越来越靓、城市地标不断刷新、各种文艺活动活力四射,生活工作在这里,满满的幸福。”在某公司就职的汪先生,说起对光明的感受,喜悦之情溢以言表。

[编辑:谢燕丽]